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真如 > 正文
检查考核不要只看“闪光点”
www.fjnet.cn 2009-12-17 10:39  真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考核检查可以找出基层和下级单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总结经验教训,为制定未来对策、确定今后工作方向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其必要性不必多言。而且,看一个时间段里某部门某单位工作实绩如何、老百姓满意与否,考评验收也最行之有效。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检查考评却俨然一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上下级“联欢”,整个过程成了只栽花不挑刺、寻找典型无聊游戏,严谨的考核检查也就成了帮被考查单位寻找“闪光点”的庸俗行动。

检查考核的本意当然是求实、求真,通过全方位了解情况,实事求是总结经验,认认真真查找差距,探索弥补工作中不足之处的措施或办法。现代社会,为了达到这种效果,虽然没必要刻意去搞所谓的微服私访,但起码的调查方法还是应该讲究的。如果检查者喜欢大老爷做派,把到基层检查看成摆架子、耍权威、索好处的绝佳机会,把陪同是否到位、接待是否满意看得比检查考核本身还重要,事先打招呼、下通知进行“预约”,恨不得全天下人都知道本大臣要下来“体察民情”。被检查者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穷尽一切手段来应对检查考核,极尽讨好卖乖之能事,“中午杯子转,下午裙子转,晚上甩子转”。融洽的氛围中,自然是只见成绩不见问题,只听好话不闻逆言,原本十分严谨的考核检查也就成了程式化的公关应酬。

我们的官老爷们不妨学学温总理。1996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到安徽检查扶贫工作。在去霍山县的山道上,他来了一个突然袭击,独自下车沿着一条小路疾行到了路边不远的一个村庄。在这个不是事前安排好的视察点上他了解到了农民贫穷的实情。在舒城县,他坚持到路都不通的最贫困的村子去,结果看到了农户家徒四壁的真相。事后,温家宝同志对汇报的地方领导说了这么一番话:“我是来搞调查研究的,不是来参观的,请你们不要只让我看闪光点”。

确保检查考核工作不走样、不变味,首先必须依靠科学的考核模式。这个模式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必须改变上级各部门对下级的分散考核模式,实行全面综合考核,各相关各部门在约定的时间统一参加对纳入目标考核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一次性全面综合考核。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节省人力物力,减少考核时间,又为基层减轻了负担,让基层可以从繁杂的检查、考核、评比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二是对上级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也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其次,应加大日常检查考核力度。尤其应该改变事先通知、提前准备、摆弄现场的形式主义做法,检查考核当中注意抓住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走群众路线,明察暗访,掌握真情况,发现真问题,不要被假象迷惑 。唯其如此,才能杜绝考评工作中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歪风。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