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我支持这样的突击花钱
www.fjnet.cn 2009-12-15 09:35  黎明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为56235.97亿,而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支出预算为76235亿。这意味着全国财政部门或将在剩下的1个月突击花掉2万亿元。对此,财政部长称将加强管理严防“突击花钱”。

网民见到消息又一次心理失衡。尤其是蜗居的“欠发达国民”,红眼病集体发作,似乎一方面羡慕得要死,一方面又做出一副痛心疾首、忧国忧民状。这种年底突击花钱现象,是和年底加大征缴税费力度齐头并进的,这一边稀里糊涂被征缴,那一边积极踊跃突击努力花,纳税人看到消税人如此表现,搁到谁身上谁也不会情绪稳定。

国事和家事真是无法相比,以居家过日子的经验,公家到年底为花钱而突击的现象简直匪夷所思。放眼世界,依循“和国际接轨”理论寻求答案,也不好办,哪个国家有解决中国式年底突击花钱问题的先进经验呢?这本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特色问题,而这个民族难题,并非世界的。

老百姓家庭,他国的政府财政,也有在某个时间段集中、快速支出的时候,看其花钱的方式,也算作突击花钱,但公众并不会为此愤慨和指责。一般人根据常识即可理解,对“突击花钱”不可一概而论。其实,大家并不在意花钱的速度,甚至支出数额也属次要问题。花钱办好事就好,只要办好事就不怕花得快、花得多,这道理无需专家和政府告诉公众。

有媒体指出,年底突击花钱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的财政预算模式,如果不能按期把钱用完,对本单位或者部门不利。而“花钱速度慢”的原因,则是预算虚高,预算拨付速度慢,财政部门为追加经费而预留一部分资金到年终。

这些对突击花钱原因的阐述属于“专家言论”,我不否认这一点。但我还要说,一个真专家应该看到和说出的东西,应该比这更多。这里,专家说出来的都是次要问题或表层现象,并没有揭示与突击花钱的根本原因与本质属性。我的理由和根据也很简单:财政预算模式和花钱速度,不是决定花钱方向与用途的因素。

“突击花钱”之所以被诟病、被痛骂乃至连官员都表示需要“严防”,是由于所谓的“突击花钱”具有这样的鲜明特点:花得荒唐,花得不是地方,花出血汗钱收不到正面效果,花得越多越快对国民的伤害就越大。

本来不该花的地方花得已经够铺张、很奢侈了,突击花钱还要继续把钱花在不该花的地方。对此有遏制办法吗?没有。这和民众反不了腐败是同一个原因,同一个道理。官员与权力机构的大腐败遏制不了,这点普遍的腐败小事当然也遏制不了。公众的叫骂抨击伤不到相关人员一根毫毛,这财政大权,本是消税人说一不二的领域,和纳税人一点关系也没有。

我和部长唱个反调吧,还是加强监督支持鼓励突击花钱好了。要不,就突击做点好事如何?比如,看看哪家学校的校舍梁斜墙歪、吹风漏水,看看哪些小学生的手冻得红红胖胖,给拨点钱解决一下安全和取暖问题;查查无存身之所的流浪者的生存状况,拿点钱预防一下路有冻死骨现象;看看有多少因拿不出医疗费而放弃治疗等死的人,拨出一些钱权当救命善款也比胡造滥发更有价值;看看有多少就业无门全家零收入的家庭,看看有多少老无所依、幼无所托的人……该干没干的事很多,该花钱而没花钱的地方很多。照我这种花钱思路去集中花钱,叫什么是无所谓的。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