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两万亿财政阳光能否温暖“火炉女孩”
www.fjnet.cn 2009-12-14 17:31  遗君明珠 来源: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为56235.97亿,而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支出预算为76235亿,这意味着全年财政支出的进度仅完成了73.8%。全国财政部门或将在剩下的1个月突击花掉2万亿元。(12月13日《重庆晚报》)

看完报道,第一个感觉就是中国真的富了。年关将至,不但不再为没钱发愁,而且还为钱多得花不出去犯难。据说这种情况年年都有,只不过今年的数额多些罢了。虽然财政部长称将加强管理严防突击花钱,但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大多数资金还是会被“光明正大”地花出去。

这样的富裕景象却让我想起了另一幅画面:在冰天雪地的寒冬,云阳县龙坝镇一位小女孩居然穿着红色凉鞋、提着一个用旧油漆桶改制的小火炉去学校上学(12月9日《重庆商报》)。“火炉女孩”告诉我们,富裕的财政阳光,还没照耀到所有角落,我们的钱,还远没有多到花不完的程度。至少,在贫困的山区,还有孩子冬天穿不起棉鞋,还有教室在上课时生不起火炉。

感觉到寒冷的不只是那个女孩。也是在这个冬天,河北蔚县教育局长葛祥因为全县学校的烤火煤没有着落,在家中用一把水果刀刺中左腋大动脉自杀。小平同志说过:如果教育问题解决不好,就会误大事,应要负历史责任。不幸的是,教育领域现在真成了问题集中的领域之一。早在1993年,国家就提出要在2000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可直到2008年,教育投入才占到国家GDP总量的3.48%,“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再一次成为纸上谈兵,教师们盼了多年、温总理强调了多次的绩效工资,时至今日在很多地方仍然还在“观望”和“调研”。

而我们的邻邦日本,早在1947年就将国民义务教育由战前的六年延长到九年。1954年,日本政府又制定了《学校供餐法》,以便在物质贫乏的情况下保证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免费吃上一顿饱饭。这些政策并不是始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时,而是始于国民经济几近崩溃的战后。

我们的经济近年飞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劳动力资源优势,靠的是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当人口红利即将吃完,当剩下的自然资源越来越少,我们想要持续发展,只能靠高素质的人才,只能依靠教育。把花不完的2万亿多一些投入到教育上,给每一个孩子都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这才能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