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时言平 > 正文
洪战辉突围了,杨元元自杀了
www.fjnet.cn 2009-12-14 11: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杨元元生前

“哀大莫过于心死”,也许对于上海海事大学贫苦女研究生杨元元来说,她的痛苦不是来自于死亡,而是之前“心死”时的挣扎。我觉得她的自杀不是懦弱,而是用生命的终结向无望的青春和前程发出的最后一次抗争。

由杨元元带着老母亲上学,我想到了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洪战辉。同样是寒门学子、同样是带着亲人上学,同样的命运最终却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事业蒸蒸日上,一个却选择了自杀以告解脱。我不禁感叹:要是杨元元能有洪战辉一样幸运就好了。

我在大学时曾经访问过洪战辉,感觉那时的洪战辉已经不再是那个背着妹妹上学的洪战辉了,多了世故,少了真诚;多了自信,少了谦卑。现在想想,其实这种变化是有道理的,因为这时的洪战辉已经不再是贫寒学子,而是励志偶像,或者说“感动中国”给了他一个从贫困中突围的机会,他已经不再贫寒,贫寒对于他来说不再感同身受,只是演讲的情感铺垫。

如果她有洪战辉这样的好运,我想杨元元也就不会选择轻生。因为如果她的事迹感动了中国,无论是政府、学校、民众,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老母亲也不至于遭受的到上海海事大学的一再驱逐。她也可以像洪战辉一样,“背着妹妹上学”变成了“背着妹妹演讲”,在就业难的情况下工作也不用发愁,谁还去挤学生宿舍去受学校的窝囊气。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