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李新月 > 正文
《蜗居》禁播无关情色
www.fjnet.cn 2009-12-14 10:02  李新月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9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09年度大会批评电视剧《蜗居》,是“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社会影响低俗、负面(12月12日《扬子晚报》)。

11月23日,《蜗居》在北京电视台青少年频道播出5天10集后,突然被“拦腰截断”。当时,北京电视台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停播《蜗居》,是因为房地产商的公关。虽然我们相信国内的地产商无所不能,但是我认为这部电视的停播原因更多是出在道德导向问题上。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批评《蜗居》,是“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我认为这并不是问题的实质。问题的实质是《蜗居》美化了贪官和情妇,模糊了人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在导向上极其错误。

电视剧《蜗居》是以反腐、房价和二奶为主线,讲述了一对夫妇为在上海买房而经历一段艰辛故事,真实的描绘出了都市男女生活的辛酸与无奈。它试图反映社会现实,本身却也成为问题。它通过一个女孩与一个贪官的“真情相爱”,把一个天真无邪的大学毕业生一步一步沦落成职业情妇,让人觉得她是为了姐姐“肉偿人情债”,可以理解,甚至同情,以至于她的情妇经历被不少年轻女人羡慕。在她们看来,被有权有钱的男人包养是件幸福的事情,这样的老男人既可以满足一个女人的所有虚荣,又可以轻易地完成人生的原始积累。把“贪官”宋思明塑造的英俊沉稳、风度翩翩、浪漫有情调,他帮海藻解决了工作难题,借给海萍屋子首付的钱,帮海萍找工作,将苏淳从监狱里救出来,预感要出事还给海藻筹资500万元善后等等,看起来有情有义。以至于一段不道德的情感成为一段良缘佳话。很多女性观众看了后认为宋思明“太男人了”、“有情有义”,并说出“如果我是海藻,也难以抗拒”,甚至是“当小三也值了”“迷上宋思明。”的话语。它在不知不觉中扭曲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逻辑,使很多观众坚持站在贪官宋思明和其情人郭海藻一边。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