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的“走廊困境”
www.fjnet.cn 2009-12-09 08:43  付瑞生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7日,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学生晚自习结束后发生学生大规模踩踏事件,8名学生遇难,26人受伤。目前湘乡市教育局长朱清华被免职,育才中学校长也已经被控制。(详见本报今日B6版)

一座有12年历史,拥有3500名学生,已经是当地公认的教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却拥有一个极度逼仄的走廊,当400多名学生蜂拥进入这段封闭的、宽仅1.2米的楼梯过道,栏杆应声垮塌。随着垮塌的不仅仅是鲜活的生命,还有人们对于教育公平性的期待。

短短一个多月,生死相隔一走廊。10月25日,四川广纳镇中心小学学生晚自习后,楼梯里发生拥挤踩踏,8名学生死亡。11月18日,江西都昌县土塘中学晚自习楼道,6人死亡。11月25日,彭水县桑柘镇中心学校学生楼梯口,5名学生重伤,数十人轻伤。

逼仄的走廊,狭隘的教育。这就是我国许多落后地区和农村义务教育的现状。

反观很多领导在反思安全意识不够、领导处置不力,美联社把症结归结为,农村中小学班级超员、硬件跟不上,加之应试教育迫使晚自习成必修课,更显得旁观者清。这几天,教育部专门发文要解决近期踩踏事故集中爆发问题,但是僵化狭隘的教育理念不除,踩踏悲剧也只能暂时“被解决”。

为何必修晚自习呢?明知十龄童上晚自习于身心无益,但是家长很多时候也会站在“应试教育”这边。表面看是望子成龙,背后站着的却是对教育公平性的极端不信任。历史和现实告诉他们,只有一考定终身,只有千军万马挤进高考独木桥,农村学生被歧视的焦虑才能片刻被缓解。

走廊狭小、没有电灯、超员招生,看是教育发展失衡,实则隐射出另一个更大的不公平。中央教育经费,层层分流到农村学校手里所剩无几。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几度哽咽嚎啕地说,地方财政不断加大对自己的投入,挤占的却是三农和教育开支。

逼仄的走廊暗示了基层义务教育匮乏的物质现状,狭隘的教育则揭开了教育管理者残缺的精神困境,两者互为因果。而且,这一过程可能会演化为一个无解的循环,一个有关教育公平性的反复上演的“走廊困境”。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