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邱智华 > 正文
中职生逐步免费是教育公平的又一大举措
www.fjnet.cn 2009-12-04 09:16  邱智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免学费标准按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学费标准确定。

中等职业教育的确应该重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于加快人力资源开发,特别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意义。但是现在找工作到处都是要求大学文凭,甚至今年10月一则新闻报道,厦门市翔安区公安分局招洗菜工都要求本科学历。这样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师生都不公平。难怪被网友戏称“这洗菜工,洗的不是菜,洗的是人才”。

事实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等职业教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为减轻学生及其家庭经济负担,目前已有90%的中职学生一、二年级享受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金。在此基础上,国家又推出逐步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这是继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重大举措。

职业教育最起码应该成为和普通教育相平等的一种教育。因为,要公平就要先实现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怎么去实现?总不能让千军万马都去挤独木桥上重点高中吧?那不是更有问题!希望社会不要对职业教育有偏见。在我看来职高里许多老师很优秀,学生也很可爱。那些孩子虽然文化学习不是特长,但他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优点,特别是在吃苦耐劳方面。社会不应该天天抱怨他们不学习不懂事,而应该去探索如何去培养好这些孩子。如果有一天社会能像关注高考一样关注职业教育了,那职业教育的春天就算到来了。如此我们的技术人才才可以赶上日本和德国等发达国家,到了那天我们才能说中国是工业强国!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