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长锋 > 正文
富二代征婚,高校不是菜市场
www.fjnet.cn 2009-12-04 08:14  刘长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2日,针对广州“富二代校园征婚”并在广州高校中“巡演”的做法,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予以斥责,称高校应该尽快禁止这种现象。暨南大学也表示,“一旦发现这种不健康的商业行为,保安处一律驱逐。”(《信息时报》12月3日)

有人随便进出小区,派发传单,滥做广告,作为业主,你乐意看到这样的景象吗?这显然不是一个问题。事实上,无论是小区还是企事业单位,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警示牌:谢绝入内推销。为什么,因为小区不是菜市场,不是鬼市,谁想去就可以去。如果乱七八糟的人都进去了,我想这保安八成是不想“混”了,络绎不绝的投诉,即使不卷铺盖走人,也要挨个处分。

不管是小区还是企事业单位,相对来说,都是一个私领域,并非完全的公共场合,所以任何带有商业性质的推销和叫卖,如果没有得到管理方或者业主任何一方的许可,都会被当作非法侵入。乱七八糟的野广告和上门推销你烦不烦?鱼龙混杂神秘人都可以随便进来,存在的安全隐患你担心不担心?毫无疑问,这一点,落到自己身上,很多人都会很快达成一致,必然会断然否决。

校园是什么地方?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相比企事业单位和生活小区,应该有着更为严格、纯洁的秩序。因此任何未经校方的许可的叫卖和兜售,都该被视作违法行为,本应该断然拒绝和坚决清除。富二代在校园高调征婚,这是婚介公司的商业行为,影响校园正常教学秩序,从基本的校园秩序建设上看,实在不应该发生。无论是富二代还是其他什么人,都不该在校园内举行类似的征婚活动,因为校园不是开放的杂货市场,更不是人来人往的菜市场。

富二代征婚在校园高调征婚,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价值导向的问题。以炫富的方式,向学生们兜售一种畸形的价值观:有了钱我什么事都可以干,我有钱就是可以“买”到校花,怎么样,你不服气?这种活生生的现实事例,远比任何教科书都生动,更能对学生产生心理和精神上的深刻影响。我们不反对富人,也不会仇视富人。但无论如何,一个正常的社会都不会允许在学校这样的地方,公开兜售“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金钱至上理论。

菜市场是完全开放的,谁想来就来,谁想走就走。而且作为一个生意场讲究的就是商品交换,称斤论两。但是作为高校,却绝不该如此。如果整天充斥着毫无秩序的叫卖声,正常的教学工作该如何开展?而尤其带有社会转型期明显特征的畸形价值观,一旦被允许在校园内公开“兜售”,那么,我们的高校,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来,不能说不让人担忧。从这一点而言,我们倒是真的希望王副厅长的表态,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嘴上的一个态度,而应该真正见到落实的动作。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