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任氏“买房论”
www.fjnet.cn 2009-12-03 07:53  马龙生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图/张兮兮

相关评论:和任志强探讨中美房价

针对青年置业,“大嘴”任志强再次“直言不讳”: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因为从发达国家来看,30岁以下的人没工作几年,就靠自己独立收入去买房的几乎为0。可在中国,40岁以下的购房比例接近于60%~70%,这个比例在全世界都没有过,原因就在于中国的房子太便宜了,也在于中国50年的福利分房制度,让大家更愿意把拥有私有住房当作自己的梦想。(12月2日《中国经济网》)

类似的话,前几年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也曾说过。单从概念上理解,他们的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可是如果联系到中国的社会现实,他们的观点又很难站住脚。

首先,相比于福利分房时代,现在百姓的流动性大了,而流动人口的权利,往往与户口联系在一起,而户口往往又与产权房联系在一起。试想,如果没有产权房的人就是“二等公民”,再怎么说“年轻人没必要都去买房”也是没有说服力的。

第二,没必要都去买房,就需要政府建设大量的廉租房,但是让政府放弃土地出让金、其他收费等可控费用,除非对政府的政绩考核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否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再说,就算是政府大力推动,廉租房盖了不少,可由谁来当这个“大房东”?租价应该怎么定?

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任志强又在拿外国说事。可惜,“就该买不起房”并非毫无前提,要让国人认同“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但谁来为年轻人提供“就该买不起房”的社会条件呢?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