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长锋 > 正文
官员和媒体购车优惠是个危险的信号
www.fjnet.cn 2009-12-02 08:37  刘长锋 来源:    我来说两句

11月30日,江苏宿迁市某汽车销售店打出促销广告,称市县处级以上干部购买某款车型将享受八折优惠,新闻媒体单位购买可打九折。此促销广告一出,立即引起极大争议。(《扬子晚报》12月1日)

按说商家打广告,只要不违法,不违反基本的社会伦理纲常,人家爱咋打就咋打,想给谁优惠就给谁优惠,咋犯不着去干涉。尤其是一说到指定人群优惠,很容易有人就联想到所谓的歧视之类话题,个人以为大可不必。如果说,地产商打广告,对低收入者八折优惠,你会不会有反对意见,会不会认为是歧视?比如说,某书店哪天突发奇想,要凭学生证可以购书八折优惠,你会不会认为是对其他人的歧视?景区对学生和老人的优待,不也是区分人群优待嘛,也不见大家说啥。说白了,这广告有问题是有问题,但显然并不涉及歧视不歧视的问题。即使勉强套上歧视的大帽子,但也决不是主要问题。

应该说,在当下这样一个社会生态中,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左右社会舆论的媒体,都是处于相对的强势地位。政府官员、媒体相对于社会公众的力量悬殊,都成了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期诸多社会矛盾爆发的主要根源。说简单一点,商人们只要和政府官员搭上线,只要和媒体达成一致,在舆论上掌握主动,那么,无论是官商勾结的腐败和虚假伪劣产品的顺利通关,还是虚假广告、违法广告,以及重大公众事件的最终结局不利于公众等现象,就无论怎样都不可避免。

尽管各类官商勾结、商媒勾结的事件比比皆是、枚不胜举,但很显然,只是作为“潜规则”悄然进行。也即是,丑陋归丑陋、违法虽违法,但毕竟还是稍微有着些许的敬畏之心,有着对法律和民意的些许畏惧。相比之下,商家以促销的名义,频频向官员和媒体示好,一旦这种示好被接受,利益的均沽就难免让行政事务乃至媒体导向走入歧途。而尤为可怕的是,这种堂而皇之的公开示好,显然是罔顾国国法和民意,赤裸裸地大行官商勾结、商媒勾结之事,已经毫无畏惧之心。

如果说,官商勾结或者商媒勾结以前还是不公开的地下活动的话,那么,这种赤裸裸的让利行为,显然已经浮出水面,从悄然行事开始向招摇过市、肆无忌惮式开始转变。此风一开,如果不能及时刹住的话,那么只怕越来越多的商家看中其中的好处而竞相效仿。面对利益的诱惑,部分官员或者媒体工作者无法抗拒诱惑,来者不拒,与不法商家结为利益共同体,那么,遭殃的就不仅仅只是普通的社会公众,而且我们努力多年、奋斗多年的得来的政治体制改革、法制建设、社会文化建设的成果,必将因此而受到重创,乃至重新开始炒冷饭,走上回头路。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