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罗思章 > 正文
老师的100个下蹲最该给谁看?
www.fjnet.cn 2009-11-30 09:47  罗思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重庆晚报11月29日报道,重庆市铁路中学贺小燕老师因上课迟到而自罚100个下蹲。据说这时她和学生之间的承诺。

看到这篇报道,我真是大惊失色。依我看来,老师遵守承诺的鉴定信念令人钦佩。可是,她的此番举动很值得商榷。首先令我感到迷惑的是,既然她已经迟到了十分钟,为何还不抓紧时间上课,而是故做如此剧烈的自虐性运动?而且最后影响了整堂课的教学。恐怕又要另外占用学生的时间来补上。

再看看她们师生之间的约定,我毫不怀疑曾经有多少男生做了俯卧撑,多少女生做了下蹲。估计时间一长,全班的同学个个身强体壮。但终究来说,这不是体罚是什么?人人都可以揣测是否曾经也有学生当场晕倒。

当然,我们不能过多的责怪老师,她的举动恐怕“事出有因”。是为了学生成长成才还是自己压力太大?抑或是二者兼有。我们只能猜测。压力从何而来?或为升学率,或为职称,或……总之,有太多的可能性。

今日之老师早已非昨日之先生了。学生就是他们的上帝。一种新的不对等的师生关系明明白白地摆在大家面前。可惜的是很多人根本看不到。教育管理者们在大会小会上对现在教育都是一片溢美之词,显得非常满意。问题总是极少极个别。如果有人发出不一样的声音,说不准还会给你扣上很危险的帽子。

教学相长是最理想的教学模型,为何以往极具权威的先生会变得如此斯文扫地,反向学生卑躬屈膝?这明显说明老师失去了被信任的基础。何以至此?原因有太多太多……可最浅显的问题是,没有多少责任人会承认这个事实。

就拿该校校长来说,报道称校长赞赏老师的行动,说此举“给学生上了生动一课”。既然有如此功效,校长本人为何就没有想到并做好表率呢?我要是校长,我一定会告诫各位老师切莫模仿。以这样的方式教育学生这本身就是畸形的教育。这样去教育学生肯定是不行的。显然,那令人发晕的100个下蹲就不该给学生看。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