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靖普 > 正文
副总编挨打不是小事一桩
www.fjnet.cn 2009-11-27 08: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挨打原本就不算是多么新鲜的事情,但却极有必要认真说道。原因无外乎有两个,一是我向来不主张也反对使用暴力屈服别人。二是目前对于记者动粗的事件似乎有不断升级的趋势,发展下去让人十分担忧。

人既然长有嘴巴,干嘛不好好利用,反而喜欢用拳脚取代它呢?细看众多对于记者的暴力事件之后,答案其实很明晰,那就是某些人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情,非但自己的嘴巴不肯说,而且也不乐于让别人说。好比早先有媒体报道的一样,山东那个狂搧美女记者耳光的村长是怕自己的经济问题被记者公之于众才开始动粗的。

打人村长理应受到严惩。暴力对待记者实为法规所不容,受到惩处自然也是天经地义的了。但这样处理当事村长毕竟是过于便宜了,要知道,相比其滥用职权侵吞集体财产的情节与性质,打记者充其量也就是该人无数骄横刁蛮乡里的再一次例证罢了。怎么办?除了仰仗记者们的执着,更重要的恐怕还须有赖权力和司法的介入。

我以为,记者们的执着依然没有改变,针对他们的暴力事件其实就是很好的证明。与山东赤膊上阵的村长相同,去年在河北某地,也有乡镇干部因担心上班聚赌被曝光而拳打记者的记录。还有更甚者,当事者并不出面,而是在幕后主谋策划,组织雇佣社会闲散人员针对记者实施暴力。因为早有预谋,兼之实施手法隐秘,一般这类暴力行为不仅具有很强的指向性与破坏性,而且极易给警方造成假象,从而逃避可能遭受的司法制裁。

新近发生的河北某报副总编被不明身份者袭击的案件或许就是这样的例子。

冬日的早上,一个文弱的女子刚刚跨出家门,便遭遇强壮男子的袭击,头部、面部等要害部位多出严重受伤,这些不能不让人联想颇多。是抢劫?不,袭击者并未带走该女士任何钱物,且袭击者的出手之狠远远超出了一般抢劫的力度。是仇杀?可能性很大。事发时,袭击者嘴里叫嚷的“叫你报”明显是有针对性的,即袭击者知道该女士是什么身份,施暴的理由就是源于她的某篇报道或者某些文字刺到了某些人或者某些利益集团的短处,施暴的目的就是要让该女士从此“封口”。

关于这件事情,据说国家记协、当地政府以及社会舆论极度关注,据说河北方面已经成立专案组,并且也已经根据事发前以及事发时的种种迹象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者。对于受害者来说,我相信这都是好事。可以推断的结局是,不日必有施暴者会俯首供认。

不难理解,这样的推断是基于此前的例子而来的。但难于认同或者说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却是此事的前因后果。试想,假如早先对于此类粗暴袭击记者的事件处以重责的话,还会有频繁发生甚至更加恶劣的殴打记者事件的发生吗?倘若行使舆论监督权力的记者都不能保证自身的安全,普通民众如何敢伸张正义?昨天有一线记者被殴,今天有后台编辑被打,明天呢?

并非借题发挥,也并非强调对于记者就该特殊保护,而是想说,针对当前某些不法分子制造的针对舆论监督的暴力事件有关方面决不能就事论事,也不能姑息小觑。反过来,应该从严从重入手,进一步加大惩治力度,以震慑和遏止当前此类事件频发的不良势头。

具体到河北的报社副总编被打事件来说,有关方面不妨就以此事件为典型,深究严查拔出萝卜带出泥。打人凶手该严惩,背后主谋更该罪加一等。这样做的理由只有一个,和谐社会不容许对舆论监督的懈怠与粗暴。这样做的好处很多,首先还了受害者的公道;其次,使得舆论监督无处不在;再次,也会让社会浩然之气持久长存。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