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梁萍 > 正文
再有人落水待救,还拨110吗?
www.fjnet.cn 2009-11-25 11:35  梁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有困难,找警察。在大街小巷上,我们时常都会看到这一饱含着热情和关怀的提示牌。而且,这个提示牌是警方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挂出的。当然,困难的种类有很多很多,而警察也是一个具有一定特定性功能的职业。所以,尽管警方提示牌上的困难二字具有综合之意,而我们在遭遇困难之时,还是知道那些困难该找警察,那些困难应尽量不去麻烦警察。

当我们的生命安全或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这可是出现了比天还大的困难。此时,我们就会向警方求救,而且是越快越好。当然,对于警方而言,这种施救也是职责所在。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却有警察说“不是所有人都要等着民警去救。”据11月24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省富阳市一落水儿童家属在质疑警察在现场不下水救人时,城西派出所一张姓教导员就是如此“坦率”和“干脆”地回答的。并其将警察不下水救人而受到指责,理直气壮地定义为“是一种民众心理状态而已”。

今年,来自于官方的雷人之语是层出不穷。于是,有“好事者”在结集编录之中。笔者不知道,此二语会不会有幸被选中入辑。悉品过往经典之语,觉得这两句也毫不逊色。看来,其被收录的希望是高的,而且那是相当地高。于是,笔者提前对该教导员予以恭喜。但是,需友情提示的是,过去那些出语雷人的官员,似乎大多在最后没落个好的下场。因为,他们遭遇了“祸从口出”。

当然,这些雷人之语幸好是出在事后。所以,即使有不妥当之处,那也是某些官员不会讲话而已。而且,在事后面对若干质疑时,我们总得要让人讲话。因此,我们暂时可以不予追究。当然,我们也相信会有人去追究的。因为,一个警方教导员的思想和言行等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其怎么配去做一个合格教导员?以及怎么去“教导”其它普通警察?于是,我们对此事的后续结果拭目以待。

好在张教导员不是救人现场的当事警察,因为在他的发言中用了“当事民警”一词。当然,这是万幸,也是不幸。其幸与不幸,笔者不想多说。不过,张教导员应该琢磨得出来。然后,我们再回到救人的事故现场。接到报警后,警方出警了。从时间来看,尚算迅速。警察来了,被救的希望就来了,而且希望很大。对于落水者,施救工作那是分秒必争的事,而且需救者还是一个儿童。因此,救人要紧,刻不容缓。

然而,警察是来到了现场,却分不清轻重缓急地“例行起其它的公务”。他们没有立即下水去救人,而是死般地先在做笔录。“谁是家长”,“电话号码是多少”,“住址哪里”......难道是落水待救的不是警察自己的孩子,所以到场的警察就那么不慌不忙吗?或许是如此!但是,人家焦急万分的家属有这个时间和心情来一五一十地做答吗?更为重要的是,答完这些,记完这些,那落水的孩子还有救吗?

笔录对于警方的工作很重要。但是,也得分什么事情。儿童落水后有人报警了,只希望警察快来现场帮忙救人。结果是警察到场后,并没有立即展开施救,却找亲属东问西问地做笔录。这让家属很失望。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讲,警察不救,人家家属还可以亲自去救。然而,家属要配合警察做笔录,这岂不也耽误了家属去救人的时间。看来,警察到场后,忙没给家属帮上,竟然给家属的救援工作添乱了。事实上,整个救援过程都是家属、亲朋和不相识的群众在做,直到最后救起孩子也不见一个到场的警察下水。

因为出警民警是110指挥中心派出来施救的,警察做好笔录后,就可以在“收队”后,向110指挥中心有个完整的资料“回馈”。但是,这个出警记录虽然很完整,然而落水者在延误时机后没在警察的帮助下得救。这算是一次完美的出警吗?如果,警察到场后就立即展开施救,最后才来补充做笔录,其结果也许就不是如此了。退万步而言,警察到场后即使非得要笔录,而这个笔录需要20多分钟吗?说一千,道一万,警察就是不想下水救人。是警察怕冷吗?应该是!但是,我们的人民警察一向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而现场的警察却怕冷。那么,对其就不用扯是否贪生怕死这个问题了。

原来,归根结底是警察没有对落水者施救的能力。因为,到场的警察说要等“渔政、水警”,因此拒绝施救。看来,以后我们遇到类似的状况,向110求救那是徒劳的了。那么,未来有人落水,我们又该向谁报警求救呢?是水警,还是渔政?然而,他们有如象110 、119等向社会公开的报警电话号码吗?这且还不说,因为到场的警察还特别“友情提示”:(渔政)捞人是要钱的。警察不是在向渔政请求支援,却将钱先挂在了嘴上。这是为了先说后不乱吗?还是有别的什么意图呢?我们对此是不得而知。总之,觉得很好笑!当然,更令人感到气愤。

对于儿童落水的求救,派出所教导员说:不是所有人都要等着民警去救。出警到场的警察事实上也一直没有下水施救。看来,这样的事似乎与警察毫无关系。那么,未来有人落水,我们还该拨打110求助吗?有困难,找警察。这是谁向社会承诺的?老百姓的事,无论大小都是天大的事。而面对水中的儿童,到场的警察在施救过程中,什么也没做。那么,警察到底该做什么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