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长锋 > 正文
零分作文为何受热捧?
www.fjnet.cn 2009-11-19 08:42  刘长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集纳73篇零分作文的作文书在网络上受追捧,这些流传的零分作文,题材主要是愤世嫉俗型,玩世不恭、恶搞型和挑战高考型。一语文老师表示零分作文热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实际上,要在高考场上得零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华龙网11月18日)

高考作文题是一道政治论述题吗?不是,它仅仅只是考核学生的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而已,关政治什么事?错了,在有人看来,作文题就是一道标准的政治理论题。你愤世嫉俗不行,你玩世不恭不行,你讽刺高考制度更不行,总之是你要中规中矩,老老实实,否则,等着你的就是一个鲜红的“大鸭蛋”。

高考作文题是一道能力题吗?是的,它是对学生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的综合考量。没有表达的基本功不行,没有开放的思维和思想创造性不行。对不起,你又错了。你得必须按照“常理”出牌。老师说月亮是圆的,你就不能说月亮上也有坑坑洼洼;老师说你要听大人的话,不能和大人顶嘴,那好,你要非得和大人“过不去”的话,不好意思,等待你的仍是鲜红的“大鸭蛋”。

秦桧是个汉奸,他书法就成了狗屎,蔡京的遭遇大概也如此。希特勒是纳粹大魔头,他写的书、画的画也当然一文不值成了垃圾。这就是我们一贯的思维定势。好了,我这么类比你也许会觉得有点过分。那好吧,咱们就事论事。首先,这些零分作文并非错别字满纸、前言不搭后语,也非文不对题,而且根据一些语文老师自己来说,作为一篇文章本身并没问题。其次,这些零分作文,也仅仅是表达了考生个人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而已,也并非像秦桧一样的奸臣和希特勒一样的反人类,既不反党也不反社会,从主题上看来,也挑不出什么问题来。否则的话,出版社的终审关只怕也过不了。既如此,阅卷者评零分的依据究竟在哪里?是什么?

有人说过,没有创新思维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而事实上,尽管多少能够看到青春期叛逆的影子,但毫无疑问,这些“零分作文”,至少比之其他作文乃至满分作文更具开放性、创造性思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前几天还有某位教育家,公开表示,中国学生写的作文都是一个模式,一千个母亲同一个形象。究其原因,就在于现行的教育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一直在无情地扼杀着孩子们的创造性,扼杀他们自由的灵魂和天分。就像这些零分作文,文理上没问题,政治上,即使勉强说到政治上,也毫无任何嫌忌,仅仅只是因为思路开阔了一些,超出了常人的思维,仅仅是因为说了一些实话真话心里话,就被那些无情的“判官”们,一个红叉打到底,判了零分。

零分作文并不可怕,更不可耻,也更非一无是处,能够公开出版并得到网友的热捧,在一定程度上就证明了它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可怕的是产生零分作文的评分机制,在看到这火热的市场景象后,仍不知反思,而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之后依然我行我素。如此固执己见下去,别说是学生们笔下的妈妈都一个形象,只怕有一天,孩子们笔下写出来的,连爸爸妈妈都分不清了。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