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逃犯多是农村孩子,我们该反思什么
www.fjnet.cn 2009-11-18 09:25  洪巧俊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三成被通缉的命案逃犯都是稚气未脱的年轻人,甚至还是未成年人?为什么这些身负命案的年轻人,大多数都来自农村?11月16日,广东警方公开悬赏通缉50个命案逃犯,大多数人都来自农村,这一显著特征在网上引起热议,很多网友表示,农村留守孩子应该获得更多的关注。(2009年11月17日《广州日报》)

农村青少年成为当前犯罪的主要对象,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面对这个事实,我们该反省什么,如何解决农村青少年犯罪率高的现象,才是当务之急。但是这种年轻人身负命案,且农村孩子占了绝大多数的现象,至今还没有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以至农村青少年犯罪现象逞蔓延之势,很显然,这不利于当前的社会稳定。

报道说,杨芝星在50名被通缉逃犯中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他的命案缘自小镇上的一场纠纷,今年1月上旬,杨芝星与镇上的一名男子发生纠纷,随后杀死该男子潜逃,杨芝星是主犯,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而被警方上网通缉。记者找到了杨芝星家住的小村庄,一路问过去,问村民知道“杨芝星”吗?即使让他们看报纸上的通缉照片,村民们也都摇头说不认识。村民们说不认识杨芝星,我相信是真的,因为他家早已搬离了原住址。不少外出的农民工,把孩子带进了城市,如果孩子从小就跟着父母在城市长大,村里人当然就不认识。

17岁的扬芝星是“90后”的,应是第一代农民工的后代。我把“80后”和“90后”称之为农民工的“新生代”,“新生代”不少在城市长大,不在城市长大的,也曾经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跟着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缺乏应有的家庭管理和教育。家庭教育是每个人一生中不可缺少的启蒙教育,健全而有效的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资料显示,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检出率高达57.14%,且父母打工年限越长,孩子的心理问题越严重。这些都可能成为他们后来犯罪的因素。重庆双胞胎“黑老大”张波、张涛,曾经就是一对留守儿童,由于缺乏正确的管教和引导,兄弟俩从赌博开始,逐渐成长为黑社会的头目。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