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林萧 > 正文
别让“留守儿童”成为我们永远的痛
www.fjnet.cn 2009-11-17 08:56  林 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广西贺州市公会镇杨会村一爆竹“黑作坊”发生爆炸事故,13名死伤者均为留守儿童,该村党支部书记杨佑记表示,“作为村支书,想不出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羊城晚报》11月16日)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毫不避讳地说,我小时候也曾经当过一年的“留守儿童”,因此,我对“留守儿童”的情感深有体会,这种缺少父母关爱的孤独感在逢年过节时表现得尤为突出。尽管只有一年的时间,我却变得沉默寡言、缺乏自信,以至于课堂上不敢举手发言。“留守”带给我的不良影响直至读大学时才渐渐恢复过来。我不敢想象的是,那些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将会陪伴着多少孤独与寂寞。

目前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约5800万人,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孩子小时候所身处的环境和受到的教育将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现在我国的青少年犯罪率明显提高,并呈逐步上升态势,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留守” 对于孩子成长的不利影响。以笔者所在的乡村为例,迄今,仍然有不少“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普遍特征为学习成绩差,缺乏自信,喜欢打架、逃课,野性十足,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年迈的爷爷奶奶管不了他们,长此以往锻造出了畸形的性格。

我想,造成大量“留守儿童”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中情况。其一,我国绝大多数的农村普遍无经济来源,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农民需要供孩子读书,需要赡养老人,靠种几亩田地根本无法满足各种开销。我想,没有任何父母愿意离开自己的孩子远赴他乡打工。在经济发达的城市,他们又因交不起昂贵的学费,只能将孩子“留守”。其二,一些农村父母未意识到“留守”对孩子的危害。大部分农村父母没受过高等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及心理没有正确的认识,认为自己在外打工,每年寄钱供孩子读书生活就行。因此年复一年在外打工,即使有了一些积蓄仍选择在外,毕竟打工比返乡更容易赚钱。其三,大规模的打工浪潮吸引了更多人的加入。村里最先出去打工的人,没过几年就在盖起了新房,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目前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即使在广东收破烂都比种田好上十几倍。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还有谁愿意留在乡下?

那么,如何解决越来越严峻的“留守儿童”问题?首先,需要政府部门的大量投入,比如在农村投资建厂,教授农民科学耕种,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倘若农村经济好转,农民赚钱不那么困难,将会大大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其次,政府部门需加大力度宣传“留守”的危害性,以多种方式让农村父母认识到“留守”对孩子的不利影响,父母尽可能不让孩子“留守”,也将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再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社会团体和经济发达城市可对口支援乡村,用全社会的爱心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健康的成长。

“留守儿童”的问题关系到数千万儿童的成长,倘若“留守儿童”的问题得不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将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对此,我们有理由呼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别让“留守儿童”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