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政府供应2/3房子纯属痴人说梦
www.fjnet.cn 2009-11-16 10:27  盛大林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福利分房时代,绝大多数职工的住房都是公家提供的,龙永图先生真的想让住房制度回到以前的老路上去吗?

11月15日《扬子晚报》报道,“应该2/3房子由政府提供;1/3开发商去做,这部分房价越高越好,让富人去买,税收给政府”、“政府要把交通方便的地段留下来给老百姓盖房”、“可以将高档房放在郊区,富人不是有汽车吗?让他们开着奔驰宝马去”……在南京一个论坛上,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语惊四座。

何止是“语惊四座”,简直是“语惊四海”!真不敢相信,上述那些话竟然出自熟谙市场经济之道的龙永图之口。

“2/3房子由政府提供”,那就意味着政府要主导住房的供应,这跟住房的市场化改革不是背道而驰吗?在福利分房时代,绝大多数职工的住房都是公家提供的,龙永图先生真的想让住房制度回到以前的老路上去吗?

如果政府真有那样的能力,倒也可以考虑。可是政府真有供应2/3房子的能力吗?近些年,一些地方政府确实比较“有钱”,但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很多地方主要就是来自土地出让收入。在大多数城市,土地出让金都占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而土地出让收入的大部分又来自中心城区的土地。如果政府不卖黄金地段的地了,而是给老百姓盖平价房,那就意味着地方政府自绝了最大的一条财路,而且要增加一笔天量的支出,这一增一减,意味着什么?龙永图先生有没有想过:如果“交通方便的地段”都不卖,“有钱”的政府马上就会变成“缺钱”的政府;如果政府有能力供应2/3的房子,当初为什么不坚持福利分房制度呢?

房价过高,确实是大多数老百姓难以承受之重;完全包办住房问题,更是大多数地方政府不可承受之重。因此,“政府供应2/3房子”纯属痴人说梦!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