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美中在亚太并非一山不容二虎
www.fjnet.cn 2009-11-15 08:49  美侨报社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十四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前夕,十四日出版的美国《侨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美中在亚太并非一山不容二虎。

社论称,站在世界之巅的美国,看着快速向峰顶爬升的中国,心生不安是可以理解的。未来中国到底何去何从?会否颠覆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尽力向上攀登的中国,看着在峰顶虎视眈眈的美国,心存疑虑也情有可原。美国到底是否接受中国崛起?是否想方设法遏制围堵中国? 这就是两国目前存在的战略疑虑和不信任感,在价值观念、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差异的背景下,经常被放大,甚至扭曲。战略互不信任的问题不解决,美中两个大国在国力和影响力消长互见的过程中,发生摩擦甚至冲突,并非绝不可能。

侨报称,不少亚太地区国家在接受中国崛起的同时,希望美国能够在亚太起到平衡作用。他们不愿在两个巨头之间当“夹心饼干”,或者选边站,而是希望从两个大国势力均衡、相安无事,又合作共处、共创繁荣中获得机会和好处。

其社论指出,在全球化潮流波澜壮阔,美中相互依存、利益交织的今天,两国完全可以通过坦率对话,求同存异,务实合作,共对挑战,扩大利益交汇点和重合面,逐步化解疑虑,增进信任和信心。

侨报社论指出,期待奥巴马此次访华,能够在推进务实合作方面有实质性成果,以此增进两国的战略互信。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应当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认识到美国影响力绝对优势的削弱不可避免,美国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要绝对主导;认识到中国成功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失败才是人类的灾难,从而在战略和政策上做出必要调整;认识到世界的多元化和多样性,人类发展不是只有西方模式行得通;认识到中国对核心利益关切的合理性,并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谨言慎行。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