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甲流口罩”新闻打架,让人犯晕
www.fjnet.cn 2009-11-11 08:33  怡 然 来源:新民晚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甲型H1N1流感”绝对是世界上最热门的字眼,甚至到了谈“甲”色变的地步。有的国家有的地方,原先对甲感不以为意,不愿意注射疫苗,现在却争相要打针,惟恐“中毒”。所以,目前只要是和抗甲感相关的事物,都成为热门的话题,都能在传媒上张扬一把。

可不是,看看新华社近日的一则报道:一种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口罩日前研发成功并面世,经过国家流感中心检测,这种专用口罩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抑制率达92%。……啊,如此神奇的口罩,不要太妙太灵光哦!顿时,全国几乎所有传媒都刊发了这则报道,有的报纸用大标题标示,有的报纸甚至将其编排为头版头条。一向以免疫力强自诩的我,读了这条“好消息”也禁不住想,哪里可买到这样的口罩啊?弄一只戴戴倒不错!

孰料,仅仅隔了一夜,发现“新闻打架”了!今晨在人民日报上读到,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防甲感口罩研制成功”一事指出,合格的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满足个人防护需求。身体健康的公众在日常活动中,不建议佩戴口罩。如需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接触,或长时间处于人员密集且不通风的场所,则应当佩戴口罩。公众可以到正规药房购买医用外科口罩。个别口罩生产及销售单位宣传的“抑制或杀灭微生物”功能对防控甲感并无特别功效。

晕!一种被忽悠的感觉涌上脑际。究竟该听谁的、信谁的?“新型抗病毒口罩”明明是经“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鉴定”,“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检测”,再由国家通讯社发布消息,该是再可靠不过了吧!可是,“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更权威呀,他说“合格的医用外科口罩即可防护”、“身体健康的公众在日常活动中,不建议佩戴口罩”,也应该是有道理的呀!可两者怎么如此“针锋相对”“南辕北辙”,让人无所适从呢?

借光“甲感”,研究新项目,开发新产品,无疑是助推卫生防疫,造福大众百姓。可是,无论是研制新型防疫用品,还是报道传播,都需要科学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来不得半点“赶时髦”,容不得一丝华而不实,哗众取宠,更不该趁“甲”扬名图利。作为新闻发布机构,同样需要理智、冷静、谨慎从事,每一则新闻都应该合乎科学,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不然,只能是适得其反,乃至扰乱人心,搅浑舆论。

“口罩风波”可以休矣,而从“新闻打架”中是否能引出一点有益的启示?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