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台海瞭望 > 正文
吕秀莲“抹黑”苏贞昌提前开打2012?
www.fjnet.cn 2009-10-28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7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民进党在台湾下台后,党内各“天王”以不同形式构筑自己的平台,以图东山再起。吕秀莲办《玉山周报》,奈何经济环境及新兴媒体发展的双重夹击,难站稳脚跟。正在此时,惯于“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吕秀莲大爆“红衫军”“倒扁”内幕,称曾邀请“朝野”政党主席聚会,因苏贞昌不愿意而功亏一篑。有分析认为,吕要提前为2012年“大选”党内初选造势,而苏贞昌则是主要对手,因而要趁早“抹黑”他。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沦为“在野党”后,党内各“天王”分别以不同形式构筑自己的“平台”,以维系社会知名度及幕僚智囊群,甚至还组织“影子内阁”,以图东山再起。其中,曾任《美丽岛》杂志社副社长,并因此而入狱并在狱中创作小说的吕秀莲,是干回了办杂志的老本行,创办了《玉山周报》,并有意在此基础上创办日报。

但奈何一是在经济环境欠佳及新兴媒体蓬勃发展的双重夹击下,连老媒体都大呼顶不住了,新办的《玉山周报》更难站稳脚跟;二来即使吕秀莲有意采编方针“中立”,但始终已让人先入为主地认为《玉山周报》是偏绿政治媒体,市场有限,故始终打不开局面。由此有不少人在等看笑话:且吕秀莲集资得来的钱何时“烧”光?

就正在此时,惯于“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吕秀莲,以接受《玉山周报》专访的形式,大爆“红衫军”“倒扁”期间的内幕,称她曾邀请“朝野”政党主席喝“蓝海咖啡”,但因苏贞昌不愿意而导致功亏一篑。

吕秀莲的专访,在台湾政坛引起一阵骚动。苏贞昌愤而否认。为何吕秀莲又要制造此耸人听闻的话题呢?坊间的分析,多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玉山周报》的销路不佳,有意借用最赚钱的《壹周刊》所擅长的“爆料”手法,将《玉山周报》的销路促上去。二是吕秀莲要提前为二零一二年民进党“总统”党内初选造势,而苏贞昌则是她的主要对手,因而要趁早“抹黑”他,惹起党内支持者尤其是“扁迷”的反感,在初选中将他摒出局。

倘吕秀莲的意图是前者,应当是走错了方向。诚然,《壹周刊》的成功,主要是靠在政治上“爆料”及以“狗仔队”跟踪窥私两大手法,完全颠覆了台湾传统媒体较为严肃、认真及负起社会责任的作风,因而获得青年读者及对社会不满的中产人士的热捧,大卖特卖。但问题是,《壹周刊》是单纯的商业操作,以促销及招徕广告为标的,并无直接参与政治的意图。因此,人们对其“爆料”,即使明知是水分很多,也不觉为忤。而实际上《壹周刊》的爆料对象,蓝绿都有,既爆陈水扁一家的贪腐案,也爆马英九的不是或李庆安的双重“国籍”问题。而《玉山周报》的政治立场很鲜明,且吕秀莲创办《玉山周报》的政治意图也是路人皆知,故吕秀莲企图模仿《壹周刊》的“爆料”做法,根本就缺乏公信力。

至于吕秀众要与苏贞昌角力“二零一二”的说法,则得到了六成多网民的认同。实际上,在“四大天王”中,游锡堃意志消沉,无意再选,目前吕秀莲的对手主要是苏贞昌和谢长廷。但由于一来谢长廷已输了一次,而且年龄也偏大,并非是其主要对手,二来苏贞昌近来颇为活跃,且目标性强,以至宁愿放弃唾手可得的新北市长选举。因此,吕秀莲如要争夺“二零一二”大任,首先遇到的对手就是苏贞昌。如不把他打下去,自己就难有可能在党内初选中胜出。为争取政治前途必须首先收拾苏贞昌,然后再以同样手法整治谢长廷。

其实,吕秀莲要整苏贞昌,可能也出于私怨。因为在二零零三年陈水扁为争取连任正在考虑“副总统”搭配人选时,“新潮流系”起劲推荐苏贞昌,并声言在“连宋配”压力下,只有同样是行政执行力高的苏贞昌才能顶比得住宋楚瑜。这个建议曾一度使陈水扁动心。而吕秀莲则紧急进行“危机处理”,以维持派系中立来说服陈水扁,才扳回一局。而现在不少民进党人议论,应以苏贞昌的高执行力来对衬他们所认为的马英九的“无能”,这就勾起了五年前吕秀莲的不愉快经历。这次是“新仇旧恨一齐报”了。

吕秀莲当年要邀请“朝野”政党主席喝“蓝海咖啡”,目的是帮陈水扁解套;既然民进党至今仍不愿与陈水扁做出切割,那就显示“阿扁们的选票”仍有市场。而当年和现在都在扶持苏贞昌的“新系”,则是“批扁”的。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