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打造乡村旅游旗舰品牌
www.fjnet.cn 2009-10-24 14:08  邱运理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应对金融危机、多方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旅游业在刺激消费增长、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也由于其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满足城市居民休闲度假需求、促进城乡互动交流方面的多重功能,正受到各方追捧。地处上海远郊区域的金山区廊下镇,近两年来更因其突飞猛进的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而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预测,廊下完全有可能成为上海乡村旅游的旗舰品牌。

    丰富的农业资源是廊下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由于市、区对廊下的功能定位,廊下的农业任务相对较重、农民比重相对较高、农村地域相对广阔,是目前上海地区农业资源最丰富的镇之一。作为新农村建设试点先行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随着近几年来市、区各方面的聚焦建设,廊下农村的环境面貌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观,农民的综合素质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农业的产业形态已经有了革命性的变化,呈现出农业、农民和农村“三农”联动,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相融的良好态势。这就使廊下从本质上区别于其他传统地区的农业、农村和农民,从而具备了接纳城市人口前来休闲度假的最基本条件和最重要基础,拥有了发展乡村旅游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独特的优势。

    趋于完善的基础设施突破了廊下发展乡村旅游的瓶颈制约。与名山大川、风景名胜相比,农村发展旅游的短板在于基础设施欠缺。近两年来,借着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东风,通过实行市场化运作与政府适当投入并举,廊下的镇区面貌明显改善,城乡基础设施迅速完善;以农村新天地、中华村农家乐、富阿姨饭店为标志,乡村旅游的餐饮、住宿、会务、娱乐等必备的接待设施日益完善;以廊下生态园被评为3A景区、廊荷园的建设为起点,一个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服务到位的旅游核心区域正在逐步形成。同时,随着镇域内“公交村村通”的实现,连接莘庄地铁南广场与廊下中华村农家乐的莘廊专线开通,电瓶车等代步工具的配备,一个完备的交通组织系统在廊下已然成形。发展乡村旅游所常见的基础设施瓶颈,在廊下已经取得实质性突破。

    日益扩大的知名度使廊下发展乡村旅游具备了重要影响力。近几年来,通过实施“现代农业兴镇”战略以及落实“举农业旗、走旅游路、唱文化戏、打廊下牌”的发展思路,通过利用一切场合、抓住一切机会、动用一切形式“营销廊下”,廊下在文化、旅游、宣传等各个方面都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定位于现代农业园区、着力于新农村建设,廊下因农而起、因农而兴,因农而声名远扬。如今的廊下,已经从昔日一个偏居一隅的小镇,一跃成为金山的农业重镇,成为上海的市郊名镇,成为长三角地区的著名品牌,成为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品牌就是知名度、影响力,品牌就是优势、价值和无形资产,品牌更是发展旅游的重要条件。“看现代农业,到上海廊下”、“看新农村,到上海廊下”,廊下正以其独特的影响力吸引各方游客的眼球。

    浓厚的文化气息提升了廊下发展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早在2007年初,廊下就通过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先后产生了镇标、吉祥物、宣传口号、镇歌和旅游形象代言人,形成了特有的形象识别系统。一根小小的莲湘棒,串起廊下“人人会打莲湘”的梦想,打莲湘不仅成为全镇一万多人的体育健身和文化休闲活动,更是吸引游客互动参与的精彩文化体验。小桥流水尽入戏、农民群众皆演员,取自廊下历史传说、来源于廊下农民生活的原生态情景喜剧姚府娶亲、姚府祝寿,使游客领略到农文化和廊下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老布服饰、26米农民画长卷、粉墙黛瓦观音兜的建筑形态、中国唯一的大型莲湘主题文化节等等,十大文化品牌彰显廊下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独具慧眼。打莲湘、画农民画、剪纸、做农家小吃,花样众多的民间民俗文化体验,让各类游客流连忘返。在廊下,“人人都是形象大使,个个都是旅游要素,处处都是旅游景观”,几乎已经家喻户晓、人所共知。区区小镇竟然拥有如此众多的文化元素、如此完整的农文化系统,为全市独有、全国少见。小镇浓厚的文化气息、丰富的文化内涵,不仅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更为旅游发展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从2006年8月建立旅游公司、举起旅游的大旗开始,仅仅经过三年的努力,廊下已经在上海打响了乡村旅游的品牌,在长三角地区也有一定的影响。廊下正在成为认识上海现代农业和了解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场所,吸引全国各地的领导、客人来走走、看看,真正发挥对外展示上海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成果重要窗口的作用;廊下正在成为上海学生学农教育实践和上海市民农耕文化体验的重要基地,营造一种来廊下探寻农业文明、体验农耕文化,在廊下增长农业知识、开展农家调查,到廊下感受农家风情、享受农家乐趣的浓厚氛围;廊下正在成为上海市民度假观光休闲的旅游胜地,长居闹市因而身心疲惫、在钢筋水泥丛林中压抑己久因而渴望自由的都市白领,能在廊下放慢节奏、放松自我、放飞心灵,体会一种“晨风微露中尽享自然灵气,夕阳西照下漫看袅绕炊烟”的悠游之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坚持农业为本、文化为魂、宣传助推、旅游唱戏,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农民得益,廊下融现代农业观光、新农村参观、农耕文化体验、学农教育实践和乡村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的旅游业态,将很快展现在游客的面前。廊下旅游应该会成为上海乡村旅游的首个旗舰品牌,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黄水来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