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林伟 > 正文
温家宝手上的土与李克强鞋上的泥
www.fjnet.cn 2009-10-22 15:23  林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庆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密集考察民生,胡锦涛在鲁,温家宝在甘,贾庆林在蒙,李长春在皖,李克强在贵,贺国强在沪。(2009年10月20日《人民网》)

笔者注意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的考察中,轻车简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握手交谈,关心体贴,嘘寒问暖。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无不体现着我们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民本思想,真实地解读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爱民、亲民、恤民的高尚情怀和“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强烈愿望,让我们收获着感动,收获着力量,收获着信心。其中,有这样两个镜头让人感动、感慨、难忘。

其一,10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甘肃考察。在凤翔镇南川万亩马铃薯基地,人们正忙着挖土豆。温家宝走进地里,从村民郭涛手里接过铁锹,一锹下去翻出来5个土豆。拿起亲手收获的土豆,温总理详细询问郭涛,他种了多少亩土豆?亩产多少斤?一亩收入多少?温总理把铁锹还给郭涛后,向他伸出右手要和他握手告别。郭涛躲闪着说,我手上都是土,脏。温总理说,我手上也有土,没关系。

其二,10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贵州考察。他来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雨樟镇并嘎村,看望少数民族群众。在一幢茅舍中他与农户促膝谈心,农民和他交谈时是那样的亲切,无拘无束,而李克强脚上的鞋子,也可以看到全是沾满了泥巴。

细微之处见真情。我想,亲民、爱民不一定非得体现在慷慨激昂、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上,不一定非得是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我们仅从从温家宝手上的土和李克强鞋上的泥巴这两个细节中,就足以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民、爱民、恤民、近民、为民的爱民情怀和领导风范,令人动容动情。

我认为,温家宝手上的土和李克强鞋上的泥巴,可以让我们感悟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政党也好,一个领导干部也好,与人民群众贴不贴心,与人民群众的心贴得紧不紧,关键在于是不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唯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才会关心群众胜过关心自己。群众有苦,他们心里难甜;群众有难,他们心里难安。这正像老革命家董必武老人所言,公仆深爱人民,就会“视民之不安,如疾痛在乃身。”

正因如此,我感到,温家宝手上的土和李克强鞋上的泥巴,就像一面镜子,值得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来照一照,在爱民与爱己,为民与为私,伟大与平庸之间,看清自己的形象,找准自己的位置,时时刻刻心忧人民、情系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殚精竭虑地为群众解忧难,谋利益,这既是党性要求,也是责任所在,更是群众所需。只有像中央政治局常委们这样,自觉地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将党的宗旨具体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赢得民心,凝聚民力,带动民风,推动民富。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