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懒惰催生荒诞校规
www.fjnet.cn 2009-10-21 07:39  陈一舟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书本、笔盒、饭盒,除了上学常用的用具,学生们还必须准备一双干净的鞋子,走到校门口时就得换鞋,不然不准进入学校。这样的规定于本月起在重庆梁平县锦屏二小开始执行,原因是学校新建设了塑胶操场。该校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学校更干净,对学生有好处。(10月20日《重庆时报》)

爱护校园设施,是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如果为了保持操场的整洁,就让学生背双鞋子上学,这当真是一个荒诞的校规。这无非是为了降低校方的管理和维护成本。虽然不用上纲上线到“侵犯学生权利”的高度,但说到底还是一种管理懒惰。

有一则新闻也值得一提。这个学期开学后,浙江义乌市苏溪第一小学出台一条参评三好学生的新规定,其中有一项是:“视力保持在5.0以上,或者已近视者,一学期下来视力不下降的学生,才可以参加三好学生的评选。”(《浙江在线》10月20日)造成近视的原因很多,小学生连自制力都没有,怎么能让孩子们因为近视而丧失评三好的机会?如果要承担责任,也应该是老师和家长,而不是学生。学校更应该反思,作业是否太多、课时是否太长、教育环境是否良好等这些容易导致近视的因素,从而加以改进,进行教育引导,而不是因噎废食,剥夺近视学生参评三好的资格。所以,表面上看去,这是在鼓励学生注意用眼卫生;细一想,还是一种试图转嫁和推诿责任的管理懒惰。

还有,最近各地小学开始流行“打印作业”。教育者有冠冕堂皇的理由:要求学生交电脑打印的作业,也是为了提高学生使用电脑的能力,云云。乍一看,这似乎是教育方式的一种创新进步,其实不然。小学生刚刚开始学写字,有些学生字写得格外“潦草”不易辨认,老师为了方便、提高批改作业的效率,就布置起了 “打印作业”——大抵如是,仍然是教育懒惰。

世人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相比于社会其他行业而言,教育管理者需要付出更大的责任。可透过“背双鞋子去上学”和“近视不能评三好”以及“打印作业”,让我们看到的不是责任而是懒惰。在这种心态的主导下,我们不能不怀疑,换鞋才能上的操场会不会真正让学生得到“锻炼”;而恐怕也有理由怀疑,所谓“近视不能评三好”更像是一种花样太极拳式的形式主义,不过看上去很美罢了。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