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校企对接提前启动,如何才能不盲动
www.fjnet.cn 2009-10-05 09:35  郑渝川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为给2010届高校应届毕业生找工作,200多所中部省份的二本院校眼下已经按捺不住了。近日,他们组团到广州与180家珠三角企业交流,除了学校的毕业生总体情况、专业设置,甚至还隆重推荐校内的“特色学生”。面对高校的热情,也有企业怀疑中部省份高校学生留在广东长久发展的可能性。(《信息时报》10月4日)

这200多家二本院校为毕业生联系实习、就业机会的愿望是好的,从时间段上错开与名校毕业生的竞争也很必要。但既然是南下广东推荐,要让粤企甘愿舍近求远,必然需要不一样的“卖点”。而从这次校企对接活动的具体情况看,来自中部省份的这些院校的推荐方式并不新颖,其主推内容也只能算成一种泛泛而谈。不客气的说,类似“我们学校管理类专业很不错,很注重培养优秀的销售和管理人才”这样的废话,估计不会取信于任何正经去招人的企业。

200多所学校扎堆对接180家珠三角企业并不算多,这些企业可以提供出来与中部省份这200多家二本院校合作的职位估计也多不到哪里去。尤其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学校出于就业率指标的考核压力、招生形象压力,在校企对接、“打包输出”毕业生过程中打歪主意或落入陷阱。

之前有少数内地技校乃至大专院校,连同珠三角等地的无良企业“做局”,将毕业生集体打包运送过来,钻《劳动法》的空子,以“见习”、实习、学徒等名义放到高强度的加工制造车间,藉以最大化的榨取廉价劳动力。此外,在部分经济发达城市,一直有包括少许知名企业在内的“招聘专业户”,天天出现在招聘现场,摆出一副求才若渴的样子,然后转头把收到的成堆简历当废纸卖掉——因为“招聘专业户”通过与人才市场合谋抬旺人气,招聘会门票、人才市场会员费、增值服务费、关联课程培训费都可以家家分成。

这就是说,校企对接中的“泛泛而谈”或“不走正道”都很有问题。笔者以为,报道中所涉的各家学校要想改善毕业生就业情况,需要真正沉下心来,加强对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产业分布、人才需求、人才环境等状况的具体分析;不能仅仅满足于组团到广州,在一团和气的会议上说无关痛痒的话,而应当到广东各地市下面的各镇街,计算机网络、酒店、旅游、机电重工、汽车、金融、物流、保险等不同专业、专业方向的学校代表找到对应行业协会、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在达成校企关于毕业生实习、就业协议并展开对接落实后,校方还应当派出各专业教师了解课程教育与职业需求之间的具体差异,由此来提升毕业生培养的专业化水平。

此外,广东等人才、劳动力输入地的劳动监察部门,需要针对之前出现的“学生服苦役”现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打向毕业生下手的“血汗工厂”;而中部省份等人才输出地,对跨省校企对接,教育、人事、劳动部门要加强引导、指导和监控,杜绝不规范操作和违法情事,加大对毕业生利益的全面保障。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