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制度、惩处三管齐下
www.fjnet.cn 2009-10-02 11:09  江曾培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其中重要一条,是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正是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以艰苦奋斗的精神赢得了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胜利,为祖国与人民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有些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薄起来,不再“以艰苦奋斗为荣”,而是贪图享乐,在工作中廻避困难,不思进取,在生活中则是铺张浪费,挥霍奢侈。

    近年被人民群众集中诟病的挥霍公款问题,诸如大吃大喝、公费旅游、坐高级车、建豪华公办楼等,都是挥霍奢侈的反映。

    针对这一情况,《决定》明确规定“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预算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严禁为领导干部违反规定购买、建造住房和配置用车,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

    不破不立。不认真“严禁”这些问题,就难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就在《决定》公布之时,有报道说,浙江省审计部门发现,该地办公用房配置超标严重,10家省级单位有6家超标,其中配置最高的人均拥有办公用房面积为220、2平方米。按照规定,正部级别的官员办公室使用面积不能超过54平方米,由此下推,处级干部为9平方米,处级以下干部是6平方米。人均220多平方米,该超过多少倍!内中领导干部占有的面积更是大得惊人。办公用房不是打球场,要那么大干什么?过去有材料显示,那些占据一层楼或半层楼的领导人办公室,与高级宾馆一样,有卧室,有客厅,有卫生间,其功用是远在“办公”之外了。

    这种“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的现象,是当前挥霍奢侈之风的一个重要表现,它反映了一些官员背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只顾自已享乐。回顾在创建新中国的斗争中,老一辈共产党人都是艰苦仆素,清廉自守的,周总理是一面光彩夺人的旗帜。新中国成立后,他常在国务院会议厅开会,此厅面积狭小,光线阴暗,有关领导建议扩大这个会议室,周总理没有同意。后来,有人提出盖政府大楼,把国务院会议厅和办公室一道解决,周总理也不赞成。他说,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只要我当一天总理,我就不盖政府大楼。周总理这种“尚俭戒奢”的作风,体现了为政为官的一种高尚精神和精操。面对周总理这面明镜,今天一些官员是应当羞愧汗颜,并翻然悔悟的。

    据说,有官员辨称建造豪华办公楼,是“与世界接轨”。不知道哪个“世界”有这个“轨”?网上有一组图片,讲的是中国地方政府与国外地方政府办公楼的比较。图片显示,美国多数省市政府办公楼,多为二三层建筑,有的还是平房,面积都不大,像普通民居,而且多为老房子,科罗多的市政厅二层小楼,自1907年延用至今。美国政府办公楼并不“摆谱”。相反,我国一些地方政府办公楼则多是当地“地标性建筑”,多是现代化高层,有的还是“双子楼”,更有什么“白宫”“天安门”一类景观,面积大的在百亩以上,人均办公面积都远远超标。单看办公楼,我们的政府“脸面”要气派得多,然而,“衙门”大小并不能真正代表“脸面”。政府的“脸面”,是要由政绩显示的。从本质上说,我国政府的政绩是以人为本的,这是美国政府无法比拟的,其办公楼所以没有走向豪华,并非他们的官员不想搞,而是有着制度约束。美国地方政府要修建办公楼,从地方长官提出动议到议会听证表决,最后由公共设施建设委员会审批,程序极为复杂,没有充分理由,很难通过。相反,我们这里造一座大楼。某个或某几个领导商量一下就定了。太缺乏制度的约束了。

    因此,为了实现“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把有限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在加强官员的教育同时,必须有制度的约束。“对铺张浪费、奢侈享乐、挥霍公款的”,还“必须严肃处理”。教育、制度、处罚三管齐下,将有效克服挥霍奢侈之习,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