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如何“亮剑”?
www.fjnet.cn 2009-10-02 08:25  冯兴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正在不断“侵蚀”艰难复苏中的全球经济。

    奥巴马批准针对中国轮胎的特保案,无疑是开了一个保护主义的“很坏的先例”,这恰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将会导致其他国家纷纷效仿。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今后可能会遭到越来越密集的贸易保护措施。

    如何应对?如何策略?如何攻防?已经成了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首先,我们必须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进行一定程度的“反制”。昨日,看到新闻,“商务部决定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笔者为之感到大快人心。

    如果我们不对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短视行为”进行相应的反击,势必助长其嚣张气焰。给予其一定的惩罚措施,恰恰让其品尝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恶果,才能让其有所顾忌,有所忌惮,有所反省,不敢任意所为。

    同时,中国政府最近决定,未来将继续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这与那些“以邻为壑”,只顾自己,不顾他国利益,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同时也表明了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其次,应该按照正常程序,积极向相关方面进行申诉。一方面,可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相应有管辖权的法院寻求司法救济,比如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商务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最近就得到了很好的结果。

    另一方面,可以根据WTO的相关规定,及时向WTO申诉。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表面看似乎很合乎WTO的相关程序,实际上其依据的法理不足,美国这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其实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和原则。

    只有抱着积极应对的态度,才能让事件得到改观,才能抑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之风。

    最后,笔者认为,也是最为根本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把重点放在“练好内功”上,立足自身,致力于发展国内统一市场,消除地方保护主义,从而建立“内需导向”型经济模式,方是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之本。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外需”并不能迅速恢复,而且数据显示,美国的国内储蓄率已经由危机前的负值跃升为7%,并将继续上升,这意味着美国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与之相对应,我国的经济模式必须开始向“内需导向”型转变。

    国际金融危机,不仅是危机,也是机遇。机遇何在?如果能利用“扩内需”的大形势,消除和抑制地方保护主义,加强物流业的水平和管理,健全国内市场的信用体系,从而发展国内统一的大市场体系,让中国企业更愿意在国内市场做生意。这无疑将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社会意义。

    国际金融危机从去年9月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正式宣布破产算起,已经是一年了。虽然国际经济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复苏的迹象,但是形势仍在不断地变化着,危机并未根本消除。也许只有经济复苏的“阳光”普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方能消失。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