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从毛主席的忧虑到胡总书记的开颜
www.fjnet.cn 2009-10-02 08:1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城楼上。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连上苍都跑来为新中国60年大庆贺喜:凌晨一场阵雨让碧空如洗,让“十一”的北京天高气爽。当胡锦涛总书记命令阅兵式开始,人民之师威武雄壮的前进之时,有一则旧闻不由得浮上笔者心头。

    那是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庆典现场,人民解放军各方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战士们当时手里握着的武器装备,被称为“万国牌”,都是在战场上从敌人手里缴获来的,诸如:日制九七式“老头坦克”、150毫米“花炮”、德制七九步枪、捷克式机枪、美制飞机等等,不仅出自几个国家,而且有的还是人家的淘汰货。检阅中,有一辆装甲车驶到天安门西侧,就因机械故障熄了火,多亏后面装甲车里的战士急中生智,开上去把这辆熄火装甲车顶到了西长安街上。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看到英勇无比的军队,却装备着如此之差的武器,在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欣喜的同时,也不免为军队的武器装备忧虑。

    日月转,光阴迫,弹指一挥间60年过去了,历史来到2009年10月1日。今天,参阅部队的装备又是什么呢?

    99式坦克、两栖突击车、轮式步战车、陆战队战车、轮式自行突击炮、火箭炮、反坦克导弹、红12导弹、洲际导弹……这一件件完全由中国自己研发制造的新式武器,许多是首次亮相,许多是世界先进水平,无论是陆军、海军、空军,还是武警、特种兵、预备役、民兵,都看得叫国人目不暇接,看得让国人豪情万丈!

    不仅武器骄人,人更亮眼:当阅兵最后,女飞行员驾着教练机在天安门上空撒下五彩色带、当首都女民兵师一色红装英姿飒爽地跨过天安门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满面笑容、十分欣喜地向“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兵们招手致意。这一瞬间,令人不由想起了毛主席那句词:“三军过后尽开颜!”

    从开国阅兵的外国老式武器到今天自行研制的新式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实现了从“小米加步枪”到世界一流的飞跃。从国庆阅兵60年的今昔对比,可以真切感受中国国力的日渐强盛,中华民族复兴的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