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三好生”,取消评选不如内涵新赋
www.fjnet.cn 2009-10-01 08:56  王旭东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首届中华成语文化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倡议中小学停止三好学生评比。他认为,学校停止三好学生评比,对全体学生一视同仁。对学生评判等级,不仅伤害了学生的尊严,也违背了教育规律。随后几天,顾明远的这番言论引发了关于三好学生存废的又一次公众大讨论。

这不是顾明远“第一次”提出停止评选三好学生了。去年9月13日,顾明远就曾呼吁:停止评选“三好学生”,因为这样会“过早给孩子贴上好学生与坏学生的标签”。不过,关于三好学生存废的争议,社会舆论更多地倒向赋予三好学生新内涵的方向上。

学习好、思想好、身体好,“三好”标准从1954年开始以固定的评选比例、基本相同的衡量标准,在我国的中小学校普遍推行了50多年。“三好生”的评选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留下多少成年后的回味。绝大多数地方一直延用“三好学生”评选标准至今。能否让这项“半百”制度焕发新的生机呢?

培养学习好、思想品德好、身体好的学生,始终是学校的使命、教育的使命。就“三好生”制度本身而言,本意和实质是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并为更多的学生全面发展而树立榜样,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树立榜样,教育学生”的激励机制任何时候也不过时,只是这项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被人为扭曲乃至变味、变形,这恰恰违背了制度的本意。是应该在评选标准和操作环节上加以改进,还是由此对评选制度本身全面否定呢?

时代的进步,要求与时俱进的制度。赋予“三好”评选制度新的内涵,使其更加完善、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首先,“三好学生”评选的标准——学习好、思想品德好、身体好,在新时代里应有新的内涵。学习好绝不是简单的成绩优,应涵盖着素质教育的成果,包括实际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思想品德好自然也应覆盖公德意识、环保意识、公益意识等;身体好无疑要包含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两个方面。“三好”标准的内涵一旦得以延伸与充实,其指引学生健康成长的功效就会增强。

赋予“三好学生”新内涵贵在实践、贵在创新。可喜的是,有一些学校已经将“感恩教育”、“环保意识”、“团队意识”等引入三好学生评选要素之列,旨在剥去“三好生”评选的功利外衣,让“三好生”评选回归本意,回归健康轨道。“实践出真知”,三好生评选的实践,要立足于进一步规范操作环节,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吸引新鲜元素,加强对评选过程的民主监督与社会参与度,既增加其透明度和公开性,又可以让家长们更加了解自己孩子的全面发展情况。(王旭东)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