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从百年树人的高度看国庆阅兵
www.fjnet.cn 2009-10-01 08:52  王泠一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管中外有何具体的差异,大国阅兵的共性则是——除了展示国防实力外,主要价值就在于是和平时期的爱国动员。如何让此次国庆阅兵的宝贵历史财富焕发出永续的光芒,是我们应该认真思索的课题。

●对于基础教育系统来说,培养怎样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如何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国家未来建设人才,是其特定的历史使命。因此,其对阅兵式的解读,自然应该有“百年树人”的磅礴大气。

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都极为重视阅兵式对国民的共同意识影响和对未成年人的大国意识启蒙。由于文化和历史的差异性,阅兵式的规模和具体特征会有所不同。如美国主要是在总统就职仪式上举行阅兵,而有的国家如法国还年年在国庆节举行阅兵式。不管有何具体的差异,但大国阅兵的共性则是———除了展示国防实力外,主要价值就在于是和平时期的爱国动员。

举世瞩目、期盼十年之久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于10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普天之下的中华儿女,无不为这壮丽伟业的盛典而感到欢欣鼓舞。人们相信,这一盛典承载着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同时也凝聚着国家的核心价值观。盛典本身必将成为历史的华章,那么,如何让这笔宝贵的历史财富焕发出永续的光芒,是我们应该认真思索的课题。笔者从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角度,来谈谈如何认识和开发阅兵式中蕴涵着的丰富的教育资源话题。

对于中小学校而言,尤其应以“百年树人”的高度来认识国庆60周年阅兵式的战略意义。众所周知:对于基础教育系统来说,培养怎样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如何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国家未来建设人才,是其特定的历史使命。因此,其对阅兵式的解读,自然应该有“百年树人”的磅礴大气。

国庆节前,投身教育事业40余年的上海市劳模、上海西南模范中学校长汪劲松,在和笔者谈到这次阅兵式的育人价值时就指出:一定要组织中小学生观看阅兵式的实况转播,这不是为了看热闹,也不是为了长假的休闲,而是着眼于学生们今后40年的人生道路走向。特别是中学生正处在世界观的形成期,要让他们明白前辈的奋斗之路,今天的科学发展观和国家杰出成就,以及未来自己能够为祖国作出怎样的贡献。再过40年,也就是建国百年之际,我国要建成世界中等发达强国,这是中华民族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而实践和实现这一庄严承诺的生力军,则正是观看国庆60周年阅兵式的这一代中小学生。因此,通过观看阅兵式给他们这一代留下深刻的思想烙印,也是目前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责任。

同时,应以符合基础教育自身特点的形式,来积极深化对阅兵式的全面认知。“百年树人”德为先,但“德”本身也需要以相对自然的形式来加以参透,这方面很多基层单位都做了不少有益的实验。如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徐汇区教育局党工委根据推进素质教育多年来的探索,在德育方面已经形成了关心国家大事写周记、开主题班会、演讲交流、文艺演出等有效手段。而在针对把握这次国庆60周年阅兵式机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相关布置中,也特别强调利用这些已经习惯的有效手段来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怀爱国之情、树报国之志、践爱国之行”。

笔者也认为,阅兵式的内容极其丰富,不仅要展示让人民放心的国防力量,也有举国公认的科技成就、文化成果和发展目标,更令人关注的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发表的重要讲话。面对这样丰富的内容,自然需要进行符合基础教育特点的再开发,而形式的合理选择和教学的精心准备,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值得注意的是,还应引领学生积极把握媒体公共教育资源,激发其自主学习的创造性和自我提升修养的主动性。笔者所谓的媒体公共教育资源,是指国内的主流媒体,不仅在阅兵式的当天,而且在阅兵式举行前后一段时间,都会进行深入、全面的报道,这将积累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素材和现实素材。

也就是说,阅兵式不是孤立的一件大事,而是全景式的一部国家发展史诗的高潮。媒体报道的内涵,也不只局限在新闻本身,而是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精神富矿。而现在的学生更富有质疑精神和探究意识,也许他们会问:在已经是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军事时代,为什么还要进行徒步方队阅兵?高科技时代的阅兵训练有什么实际的含金量?阅兵村里发生了哪些动人的故事?国际社会如何看待我国的阅兵式?等等。这些学生们感兴趣的众多话题,主流媒体已经作了相当全面的解答,提供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所以,让学生们关注、把握和自主开发这座精神富矿,让其了解阅兵背后的更多故事和真情细节,是释放其学习潜能的必要条件。

最后,值得关注和流传的还有盛典时军乐团演奏的阅兵乐曲。新世纪以来,音乐的普及已经深入家庭和学校,一些示范性高中还建立了自己的学生乐团。同时,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也空前提高。毫无疑问,目前我军的军乐团集聚着世界一流水准的作曲家、指挥家和演奏家。而这次盛典,军乐团要几乎不间断地演奏19首阅兵乐曲和24首群众游行乐曲,可以说是融入了合唱、领唱、民族打击乐等表现形式的一场气势恢弘的广场交响音乐会。这些乐曲,也都经过了历史的积淀和社会的检阅,思想性方面印有中华民族共同价值观的标志。这次又经过军乐团的精心演奏,在艺术性方面会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理想高度。所以,阅兵乐曲及其演奏成果作为新世纪我国优秀文化的结晶,当由学校加以传唱和传承,并以此来增强今后爱国主义教育的艺术感染力。(王泠一)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