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封杀高档月饼”是一个馊主意
www.fjnet.cn 2009-09-30 09:07  刘文 来源: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据9月29日《法制日报》报道,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散装月饼与礼盒装月饼的差别就是包装盒,因而“超过该价格的月饼礼盒价格越高,其利润就越多,卖包装的嫌疑就越大”。由此,多位专家提出两项建议:请消费者谨慎购买百元以上月饼;有关市场管理部门要“封杀”百元以上月饼。据了解,面对这些月饼礼盒,政府处于“进退两难”境地:置之不理将造成资源浪费,但如果对其回收,则又会造成二次污染。

专家们发现了“月饼礼盒价格超过月饼价格”这种浪费资源的现象后,将原因归结为企业的逐利行为,而且还向政府提出了“封杀”高档月饼的“高见”。无论他们是因不懂行情而不得不弱智,还是因为不想触犯某些禁忌而故作弱智,这样的建议都是非常弱智的。

首先,高档月饼具有“买的不吃、吃的不买”这一特征已经没有人否认,谁都知道高档月饼就是一个行贿的工具。那么,既然有人要行贿,那肯定是有人敢于甚至热衷于受贿并且受贿了也不会受到惩罚。从这个方面看,如果要杜绝高档月饼的生产和销售,必须从严惩敢于和乐于受贿的官员做起,而不是拿无辜的月饼开刀。

其次,在腐败现象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如果政府真的下发文件严禁百元以上月饼公开销售,这种月饼就会转入地下销售,即使地下销售也被堵死了,那也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已经决定行贿的人不会因为没了高档月饼而放弃行贿,他一定会选择其他方式,如果他改为送现金,那对社会的危害性就比送高档月饼大多了。

看看重庆刚刚落马的贪官文强,他收了几千万元现金后,既没有公开消费,也没有存银行,甚至不敢放在家里,而是藏到了一个池塘内。人类为啥要发明钱这个东西?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流通,而流通的过程就是民众和国家创造、积累财富的过程,它走到哪里,哪里的百姓就富裕,哪里的GDP和税收就能增长。从这个方面看,现金绝对是一种最宝贵、最神奇的“万能资源”。可是,金钱到了贪官们手里,立刻就失去了最基本的功能,成为一堆废纸了,因此,行贿人改用金钱行贿才是危害最大的浪费资源。

相反,如果行贿者使用高档月饼,虽然浪费了资源,但却能在客观上产生一丁点正面价值,比如可拉动内需,可让工厂拿到订单,可促进农产品销售,可促使包装、运输、零售业的繁荣,可增加许多就业机会,国家还可在这些行业获得税收!

总之,那些专家的建议是一个馊主意,政府不能采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