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国家信誉的教材选择
www.fjnet.cn 2009-09-28  刘洪波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浙江三名教师对小学语文教材挑刺,成为引爆探讨教育观念、教育理想的契机。

现代教育作为一种体制,把青少年成长从家庭纳入国家,学校作为一种社会建制和国家设施,把青少年成长公共化,使青少年部分地从家庭剥离,归拢到了国家层次。教育的国家化,某种程度上使青少年的培养变成了一种标准化的工厂行为,高效率、一致化。教育事实上是完成关于“人”的国家定义的途径,提供怎样的教育内容就表达了国家需要怎样的人的愿望。教育从家庭和社会转入国家,一方面可以说是国家承担的责任,另一方面也可以说完成了对孩子的国家接管,国家意图成为优先的目标。

今天,我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公民”概念,并以“公民”概念置换“人”的概念,而很少考虑“公民”与“人”的概念中不相重合的部分。国家需要公民,而人是生命和思想的个体,教育中的“长大成人”,基本上就是使人变成合格的公民,此间也必然多少照顾每个人的天性和兴趣。但这与人作为个体如何自主地发展其生命的可能,是不相同的。

尽管如此,教育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实现方式,这基于不同国家对人的不同需要。通过教育体系,儿童成为国家意图的跑马场,国家按自己的需要传授知识、情感和价值,而国家差异来自于不同国家对相关问题的不同解答。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同的解答具有同等的意义,因为我们能判断哪种解答好一些、在情感和价值上更加合乎人的本质一些。

由此,小学语文教材的问题,可以得到更深刻的认识。浙江的教师挑刺,归纳现行各版语文教材中主要问题有四类:一是内容不符合历史与常识,二是缺少童心,三是思想不符合现代观念,四是随意改编经典。第一、第四类是真伪问题,第二类是教育方法,第三类涉及价值。可以说,真、善、美,在一些课文中都有明显的缺陷。然而,基础的问题还在于不真。

真,不只指真实,还包括真确、真诚、真信等。语文教育主要是语言文字教育,但语言是人类文化的综合传达工具,在语言教育中必然贯穿知识、历史、情感和价值,应当做到知识真确、历史真实、情感真诚、价值真信。失去了真,则善与美无从落脚。虚假的知识、虚伪的历史、虚饰的情感、虚托的价值,不是无意义,而是只有坏的意义,因为这些还需要受教育者在日后清除。如果失真是无意的差错,他清除了就清除了;如果失真是有意的植入,清除了不算,它还将让人产生受骗感;如果一辈子都不能清除那些失真的东西,他就是个可怜的人。

前面已说过,教育实为将人国家化的一种制度,教育的内容体现国家意图,所以人们提出了教材的问题,就需要检讨国家意图与人们的认识之间的错位。我当然知道,虚假在不少领域是多么普遍的事情,但如果人们知道教材失真不过是一种疏忽,那么国家意图还会被理解;如果人们认为教材失真是一种故意,那么情况就会大不相同。因为教育内容代表国家希望人成为什么样子,所以教材失真如果被认为出于故意,那不止是国民无以寄托未来,而且将是国家信誉的灾难。(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
“民工荒” 郏县白领教师 成都醉驾判死刑
中国企业500强 重庆房价调控 丈母娘与高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