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公示在路上 不挞伐也别礼赞
www.fjnet.cn 2009-09-27  王石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湖南浏阳在当地网上公布了拟提职的75名领导干部的年收入、房产、车辆等所有财产,预示着酝酿半年的浏阳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终于出台。浏阳模式,因其公开资料最齐全、公开方式最大众,而被称为“最彻底”模式。(9月26日《齐鲁晚报》)

浏阳财产公示被称为 “最彻底的模式”,绝非浪得虚名,因为它结合了此前新疆阿勒泰和浙江慈溪两地的优点,实现了两大最关键的公开——— 在财产申报内容(工资、津贴,配偶情况等),和公示范围上(不独网络,还包括报纸、广播电视)。

观察网络反馈,不乏网友的赞美,但大多数网友却满怀不屑,甚至不信任,比如有网友发问:“自己申报自己,可信度未必很高,谁来确定是真是假?”这话倒是问到点子上了。

官员财产为何要公开?为什么面向民众公开比内部自行申报更有必要?究其原因,正如有专家所称,“瞒住组织相对容易,但要瞒住老百姓就很难,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实的确不假,通过抽烟这个细节,网民就能挖出周久耕。

不少人之所以对浏阳官员财产公示持不信任态度,一方面是监督焦虑、知情焦虑,是对形式主义本能的不信任;另一方面则说明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缺乏必要的熟知,当然这与我们尚没有建立成熟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有一定关系。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严格意义上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有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具有公示环节;二是对于申报内容进行审查的环节;三是对于谎报、瞒报行为进行惩治的环节。一些国家(如韩国)甚至专门设立了瞒报罪。斯言不谬!对照一下,浏阳目前所进行的公示,只是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第一个环节。

为了更好地取信于民,为了冰释网友们的监督焦虑,浏阳就要再接再厉,把下面两个环节坚持到底。“在路上”的浏阳财产公示,我们无需挞伐也无需礼赞,我们需要静观其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
“民工荒” 郏县白领教师 成都醉驾判死刑
中国企业500强 重庆房价调控 丈母娘与高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