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姬学涛 > 正文
“垄断思维”比“垄断利润”更急需打破
www.fjnet.cn 2009-09-23 10:1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石化总裁王天普昨天回应“中石化高额垄断利润”的话题,称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9月22日《广州日报》)

  王天普称,中石化利润率远低于国外同行,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其潜台词应该可以理解为“中石化虽然垄断了,虽然利润绝对额较大,但是利润率不高,所以就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之说”。这就好比说一个人被狗咬了一口,虽然伤口较深,但好在受伤面积不大,就可以定性为“不存在恶狗伤人事件”。王之所以会这样说,实在是出于垄断习惯,因此,“垄断思维”比“垄断利润”更急需打破。

  至于之前中石化抛出的国内“裸”油价仍低于美国一说,我们不妨再次援引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所说,中美两国成品油价没有太多可比性,因为我国成品油价格一直采用政府指导价,终端零售价不完全反映销售各环节的成本和收益结构。考虑两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所谓“裸”油价根本是无稽之谈。

  作为一个国有企业,部分收益作为税收上缴国家是应尽的义务,没什么好抱怨的;部分利润给股东分红,也是股份制企业的应尽之责,没什么好诉苦的;至于剩余资金是否全部用于企业的发展建设则需要细细地考量一番了:油价如脱缰野马,一涨再涨,甚至弃国际形势于不顾,屡创新高,这是企业发展的结果吗?中石化、中石油高管人员天价年薪,却无视一线人员工资福利,这是企业发展的结果吗?利用垄断权力,步步为营,排挤民营企业,以致一家独大,这是企业发展的结果吗?垄断之后利润率不高,竟然还发出“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的论调,中石化显然是在自揭家丑,只能让全体国民耻笑。

  垄断国内石油资源,年年从国家获取巨额补贴,不断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获得巨大利润,得了便宜的中石化切莫再卖乖。(姬学涛)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