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代驾受冷遇折射社会信任危机
www.fjnet.cn 2009-09-21  志灵 来源:重庆时报    我来说两句

合肥公安局蜀山交警大队等单位最近联合发起成立了“蜀山区酒后代驾联盟”。据悉,这是安徽省由政府部门牵头组成的首个酒后代驾联盟。(9月20日《钱江晚报》)

与市场性质的“代驾公司”不同,“蜀山区酒后代驾联盟”是由政府部门牵头的。显然,具有一定官方背景的代驾联盟,不应只是制度创新的花瓶,人们更希望通过它解决酒后代驾中存在的问题。

此前,市场化的“代驾公司”就已在各地出现,但却遭遇普遍亏损的困局,七成人不愿寻求“代驾服务”。这说明,“代驾”在运行中存在许多问题,让消费者不放心。比如,“代驾”定价不够合理和规范,代驾过程中若出现问题如何处理、怎样划分责任等。如此情境下,酒后代驾遭受冷遇也就不难理解。毕竟,一个只能防范酒后驾车风险,但又会产生其他“风险并发症”的服务,消费者会敬而远之。

而具有官方色彩的“酒后代驾联盟”,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呢?我们知道,“代驾服务”本身是一种高度市场化的服务,在服务中出现的问题要靠市场来解决。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时,政府并不比市场更高明,这就是市场经济优于计划经济的基本依据。从这个意义来讲,“酒后代驾”遭受冷遇,不是代驾服务的提供者姓“公”还是姓“私”,而是在提供的代驾服务中,有没有一套严格的制度,来确保代驾问题能够迅速和妥善地解决。

就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对这一点难言乐观。因为按当下的法治状况,即便是正常情况下的合同纠纷,很多时候都难以妥善解决。“酒后代驾”作为一种一方当事人在神志不够清醒的情况下约定的服务合同,本身就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更何况合同履行过程中,还可能出现诸如车主钱物被盗、交通事故等不可控风险。

说到底,“酒后代驾”遭受冷遇,本身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出现信任危机的极端缩影。在一个普遍缺乏信任,且法规也难让陌生人之间建立信任的语境下,不爱陌生人只信任熟人就会成为首选,这正是大多数人都希望找熟人代驾的原因。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
郏县白领教师 成都醉驾判死刑 中国企业500强
重庆房价调控 丈母娘与高房价 事业单位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