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工难绝非是民工荒
www.fjnet.cn 2009-09-18  今日观察 来源:CCTV《今日观察》    我来说两句

最近几个月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一些出口加工企业的老板们欣喜地发现,他们的订单多了起来。但是苦恼也就随之而来,因为工厂的生产线还在,工人却招不上来了。那么在劳动力总量并没有减少的情况之下,为什么会出现用工短缺?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了?“民工荒”真的来了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珠三角出现招工难,局部再现“民工荒”,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民工荒”现象该怎样理性看待?

切莫误读“民工荒”

张鸿:虽然是企业招工难 但绝非是民工荒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招工难,最初我们觉得可能是信息不对称。因为很多农民工返乡后,不知道这边突然订单增加。但是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比如东莞,当地政府组织好多次去周边劳动力输出的大市,在电视上做广告招人。结果报名的时候可能有一千多,而第二天愿意去的可能只有几十人。还有温州同样也是组织了很多招工的招聘会,去到安徽等劳动力输出大省,也是不行。这里面可能有一个问题,就是农民工现在出来的意愿没有那么强了,因为长期出来打工的农民工都知道,这个订单的增加不是突然的,不是不可预期的。因为每年的7月,8月,9月,都是外销订单增加的时间,很可能是季节性的。如果没有给农民工一个持续的承诺的话,农民工可能不愿意去冒这个险。可能有些农民工在本地已经有了一些就业的岗位,而现在又不是他们返城的高峰。所以根本上就是这个地方的待遇和农民工去的愿意没有谈拢,但是招工难,并不意味着是农民工荒。因为招工难只是企业难,“民工荒”是一个整个市场劳动力供需,供给是不是足的问题。劳动力供给显然是充足的,只是没有谈拢。

张鸿:农民工外出收益小 付出成本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农民工当然是需要解决就业的,但是他也会算账,他有成本受益在里面,成本就是他离开家乡去到外地去打工,要付出可能是不种地了,可能是要和孩子、老人分离了,也可能是其他的一些福利的成本。比如温州去安徽做调查的时候就发现,安徽的一个乡愿意出来打工的人,他的平均要求是1200到1400一个月,还要包食宿。但是温州的企业愿意给的是1000到1200,还不包食宿。还有一些软性的差异,农民工在家乡又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新农合、养老保险等,可以减轻家庭负担。还有就是现在80后、90后出去打工的人现在多了,他们不愿意像父辈那样,他愿意和自己的孩子在一块儿,让自己的孩子们能够享受这种亲情的这种乐趣。但是现在很多城市没有给他这种东西,他带来的收益远没有他付出的成本大。所以其实用工企业给他工资水平没有变的情况下,他现在要放弃的成本其实在增加,很多人就选择不愿意出去打工。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
郏县白领教师 成都醉驾判死刑 中国企业500强
重庆房价调控 丈母娘与高房价 事业单位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