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鲁国平 > 正文
李敖女儿网购拿名气抵价要看对象
www.fjnet.cn 2009-09-18 10:4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据北京青年报,台湾李敖的女儿李文日前在大陆淘宝网上看上一件连身裙,可有些偏大,于是李文想到买来后得改胸围要花钱,便提出“送本自己签名书籍换150元折扣”,但卖家认为李文拿头衔压人,乾脆衣服不卖了。李文一怒投诉淘宝网。淘宝网以服务态度不好为由警告卖家。李文表示,之所以投诉卖家,一来自己已拍下衣服,是对方“成交不卖”,二来对方用“你的母语是英文,你滚回你的国家去,少在我们这里占便宜”等话来侮辱她的人格。  

  拿名气抵价确实在一般老百姓眼里是个新生事物,也未必能够得到消费者协会的明文条款保护。当卖家王女士从买家迅速发过来百余字的自我简介中得知对方是位名人,“我是李文博士(Dr.Hedy W.Lee),美籍华裔,英语教授、作家、礼仪专家,演讲人、嘉宾主持人,维权者,监督人,名媛和城市不文明现象批评者,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长女……”肯定吓了一跳。  

  为何?因为虽然李文一再声称自己在淘宝购物中如此操作并非首例,但这位卖主显然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件匪夷所思的事:自己一个做生意的,不仅不是追新族,也不是什么文学爱好者,你突然亮出自己的名头什么意思嘛,并且估计心里也在犯嘀咕:我对你这位名人身份和签名书籍不感兴趣,只要你和其他普通人一样公平交易就可以了!  

  而在我看来,尽管卖家王女士的具体文化背景和个人爱好本人不熟悉,可人家是自己商品的主人,就有权对自己的商品做主,所以她认为李文是在拿头衔压人或不愿意以这样一种方式交易时,按照一般人的脾气,李文应该适可而止,自觉遵守商品交易的原则,不得强买强卖,不过李文何许人也?李敖女儿就是李敖女儿,天性中有股倔强性格和不服输的勇气,一场唇枪舌战就由此开始了。甚至后来闹到恶言相相以及投诉网站。  

  其实这场纠纷大家各退一步根本就没有必要发生。事实上,李敖女儿网上购物拿名气抵价不是不可以,但也要看清对象,甚至自己拿名气抵价时已经升格为卖家了,低声下气理所当然,如果她通过细心交谈试探一下对方买家的想法,有兴趣则再进一步成交,无兴趣则赶快鸣金收兵,这样两者都伤不到自尊,岂不更好?否则像买家兼卖家李文这样蘧然亮出自己的名头难免不让人家有她拿名气压人的臆想,虽然卖家王女士当场生气以及恶言相相,拒绝任何交易也不妥,有服务态度问题,和气生财嘛!但李敖女儿李文首先做的不当在先,情有可原。所以双方各退一步,自然相安无事。  

  总言之,名人作为公众人物有其强势的一面,为了避免逞强欺弱或以公谋私的嫌疑,以及体现其奉公守法的模范形象,古往今来无论政治家文学家等在交易过程中都会千方百计地隐瞒身份,即使人家认出来了,大多数也会拒绝人家的好意礼让或免费赠送物品,坚决维护公平交易的原则,毕竟做生意的小商贩不是大老板,养家糊口不易,除非有补偿人家的途径,何谈有像李敖女儿李文这样名人的轻率主动出击卖名气的?   

  或许此行为和其李文本人豁达爽快的性格有关,然而不注意方式人家卖家受得了受不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甚至为此区区150元的另类折扣去和一个小商家大吵大闹,斤斤计较,实在有失名人的身份!李文等自命为名人买卖者当以此为鉴。(鲁国平)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