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郝杰 > 正文
大学不白读 要读的是知行合一
www.fjnet.cn 2009-09-15 08:2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读书无用论”刚过,“大学白读说”又起,我们总是在不断关注、不断思考着关于大学的一些事儿。近日,武汉54名大学毕业生“回炉”读技校,有人抛出“大学白读论”,但技校方认为大学积累让学生发展更有潜力。该报道引发众多读者热议。  

  此前“读书无用论”重新被人提起,这缘于重庆万余名高考生放弃高考,这种情况在一些农村地区尤其明显。长期以来“知识改变命运”,“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深入人心,但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天之骄子”光环的弱化,作为一种投资的教育被人们重新审视:读大学有必要吗?培养一个大学生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可是回报却在短暂时期内显得不对等。所以一些家庭放弃了投入,“读书无用”便再次蔓延。   

  近期当一些应届本科毕业生“回炉”读技校时,人们惊叹:大学白读了!读书无用、大学白读.....高等教育在一声声惊呼和疑问被反思:难道大学教育和市场经济体制脱节了?难道我们真的处在一个“被教育”的时代,以往的应试教育出现了弊端——培养了很多只懂理论不会实践的“书呆子”?是否因为学术教育出现的信任危机,与社会现实脱节?   

  陶行知曾经说过“教育是依据生活、为了生活的“生活教育”,培养有行动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力的人。”所以教育应该在于行与知的结合,大学白读其实是伪命题,“大学白读”在于没有去“读”,“读”是受教育,是知行合一。   

  的确目前不少高校存在一些专业设置与市场脱节的问题,一些课程设置过于老套、没有及时更新,或者存在一些教学问题如老师缺乏创新的授课技巧,课堂气氛差抑制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内在原因还在我们自身,认真学习了但是却没有真正在实际中去运用,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节。   

  其实我们应该问下自己:有多少有意识的去实践,去锻炼自己、积累经验?有多少是在被动的学习为的只是一纸文凭?是否有完善的大学规划?是否抓住机会实践已达到知行合一?比如一个学中文的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尝试着写一些创作,这样既丰富自己的生活又学以致用,或者学习一些公文的写作,在学校某些岗位上实践或假期进入某些单位实习,这样就可以把自己读的“书”用上,既积累了经验也提高了能力。其实每个专业都一样,只要你有心去用,读书不会无用,而且其用处无边无际、无穷无尽。   

  大学教育还在于提升,大学里除了专业知识、还有各种技能,大学读的是更广层面的技能和能力如自学能力、适应能力和综合能力等,而这些也都是以后工作中所必须具备的品质。目前的企业尤其很多外企招聘时更看重应届毕业生的是:品质是否全面良好,思维是否活跃,是否具备善于学习的能力,实践经验如何等。   

  死读书、混日子的“伪读书”无用,大学也不是白读,大学读的就是知行合一,大学生应该明白这一点,同时也希望社会、高校提供更多让大家知行结合的机会,让大学生读出自己的精彩。(郝杰)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