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李维焕 > 正文
政协委员的盒饭与毛主席的面条
www.fjnet.cn 2009-09-14 16:51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政协委员开会吃盒饭节约经费。为了节约经费、提高效率,广州市政协一改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培训的惯例,把此次为期一天的学习培训班安排在市政协机关大楼,并特意安排这些平时“吃惯大餐”的委员们“屈就”食堂吃盒饭。饭后也只能在会议厅休息。广州市政协秘书长张灼民表示,把培训班安排在市政协机关,主要为了体现三点:勤俭、效率和政协机关为委员服务的理念。“这是一种尝试,我们会不断完善。”(9月12日《广州日报》)

  政协开会吃盒饭竟然也成了新闻,上升到了“节约经费、提高效率”的高度来进行宣传。其实,看看政协委员们的“盒饭菜谱”吧——一碗瘦肉汤、两个鸡翅、几块叉烧、若干青菜,虽算不上很丰盛,但绝对够吃、够营养。估计一份盒饭的价值应该在20元左右,而多少老百姓20块钱够一家子吃一天了,委员吃盒饭又何“俭”之有呢?

  然而,跟以前比,这确实是“节约经费、提高效率”了。据韩志鹏委员介绍,以往,委员培训班都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吃的都是“大餐”,中午还能开房睡午觉。平常一些委员会议也会在附近酒店“加餐”。所以他觉得这次能够速战速决解决午餐实属难得。他说:“以前开会在酒店吃饭,一吃就是一个中午,既费时间又浪费钱。在市政协机关开会、吃饭,即省了钱又节约了时间。实在是一顿节能高效的午餐。”看见没有?原来以前开会都是吃大餐、住酒店,这回突然来一个吃盒饭,可不就显得“勤俭”多了嘛。

  会议的铺张浪费之风,早已成为痼疾,也早已为群众诟病。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会议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当时有委员指出这做法不够节俭并退房。“退房门”事件一时间不仅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也成为市民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回吃盒饭的举措是否跟“退房门”有关,我们不得而知。跟以前相比,这次的会议确实有进步,也值得肯定,但如果非要说这是多么大的“成绩”还要在媒体上宣传,就值得深思了。吃盒饭成新闻,一方面反衬出过去铺张浪费的严重程度,另一方面还说明在某些人的心目中,委员和领导与“普通群众”不一样。这样的思想是要不得的。

  想到了毛主席开会请大家吃面条的事情。1957年农历大年初一早上,毛主席在中南海颐年堂召开有40余位党外人士参加的座谈会。时间尚早,大多数人都还没有吃早饭。于是,毛主席请大家一人吃了一碗肉末挂面。会议室小坐不下,大家就端着碗站着吃,其乐融融。其实,毛主席请大家吃面条并非是一时“心血来潮”,毛主席经常晚上在颐年堂开中央常委会议,他也是用一碗面条来招待周恩来、刘少奇等常委的……

  想想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精神吧。毛主席开会就吃一碗面条,现在的政协委员开会能吃上有好几样菜的盒饭,条件已经好了太多了!如果这也能成新闻,那么请告诉我——政协开会不吃盒饭,吃什么饭才算是“正常”的? (李维焕)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