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学生下跪募捐无异于讨薪"跳楼秀"
www.fjnet.cn 2009-09-11 07:5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救助身患肝癌的同学,武汉新洲城关高中的6名同学,当街下跪募捐。患肝癌的这位同学,家境十分困难,其父母均下岗,父亲也患有癌症。(9月9日《楚天都市报》)

  为救患病同学,学生们街头下跪募捐的事,以前也曾发生过。比如,2003年7月,福建建材工业学校和福州大学的25名学生,为了救助患白血病的同学小林,集体上街下跪募捐(2003年7月8日《重庆晚报》)。不过,学生上街下跪募捐,似乎募集到的善款数额有限,像福建建材工业学校的25名学生,跪了几个小时,只募集到7600元,这些钱用于白血病治疗,无异于杯水车薪。而武汉新洲城关高中6名同学的下跪,募捐到的数额就更少了。

  不过,下跪募捐的意义不在于数额,主要在于其轰动效应。这不,武汉新洲城关高中6名同学一跪,不但学校准备为患病同学募捐,所在区的教育局、团委也都立即发出捐款倡议。

  如此看来,学生的街头下跪募捐,其实相当于农民工的讨薪“跳楼秀”。农民工的工资遭长期拖欠,多次讨要不可得,无奈爬上高楼,扬言拿不到工钱便跳楼。农民工不是真的想跳楼,只是以此引起关注,给欠薪方施加压力,以便早日拿到自己该得的工钱。学生们的下跪募捐,其实也是要达到这种效果。所以,就像我们不提倡农民工上演“跳楼秀”一样,我们在肯定学生们善意的同时,却不能支持其街头下跪募捐。

  学生们街头下跪募捐,是社会救助系统失灵的结果,如果患病的同学能得到及时救助,同学们自然也就不会替其筹集费用发愁,也就用不着街头下跪了。得了癌症、白血病等严重疾病,普通家庭一时是很难承担治疗费用的,这就需要社会救助。可目前我们的社会救助机制不完善,不用极端的方式引起社会关注,则患者可能因缺钱而无法及时治疗。

  随着各级政府对民生投入力度的加大,我们看到学生将很快被纳入医保范围,这将大大促进学生患病难医问题的解决,但这一问题的彻底解决,还要依赖于社会救助系统的高效。学生街头下跪募捐,呼唤社会救助系统早日完善,让那些不幸患病者能在社会的救助下,安心治疗。(张铁鹰)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