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邓子庆 > 正文
平顶山矿难给“安全形势好转”当头一棒
www.fjnet.cn 2009-09-10 11:1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截止9日中午11点,河南省平顶山“9·8”瓦斯爆炸事故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45人。救援工作正在进行。经了解,该矿为乡镇煤矿,低瓦斯矿井。(9月9日《新华网》)

  又是一起令人痛心的矿难!痛心的矿难背后又有着令人悲愤的人祸!

  就在前几天,笔者还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好转而欣慰,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矿共发生事故749起,死亡1175人,同比下降21.4%和18.4%(9月6日《人民日报》)。而眼下,平顶山这起特大矿难,让我们面对着几十个亡灵的同时,也不得不再一次面对“系严重非法生产酿成”的事实。

  虽然近年来我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率均大幅下降,但与国际先进采煤国家相比,比如我国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等先进国家的30-50倍,差距依然悬殊。为此,笔者不妨说说安全生产形势好转过程中的不利因素。

  其一,事故的总量依然偏大。眼下,我国煤炭产量占全世界煤炭总产量的37%左右,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煤矿死亡总人数的70%左右。

  其二,乡镇矿事故特别高。去年,我国国有重点煤矿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预计为0.334,但乡镇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却超过了3,这一数据足足百万吨死亡率约为0.02的美国的150倍。

  其三,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等工作进展不平衡,成效不巩固,容易出现局部性、阶段性反弹。例如今年1-5月份,内蒙古百万吨死亡率反而同比上升了0.045,其中国有地方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更是同比上升0.131。眼下,平顶山矿难又是一个典型。

  其四,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宣传贯彻还不够深入,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工作仍然停留在表面上;不少地方的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自身的工作也存在一些不适应、不扎实、不到位等问题。在国家不断整治非法生产的同时,平顶山煤矿为何还在“坚持”?这起矿难的背后隐藏了多少人祸?多少单位人浮于事?我们拭目以待。

  时下,新一轮的拉内需保增长正轰轰烈烈地展开,各煤矿增产冲动强烈,安全生产压力无形加大,重特大事故发生概率仍然较高。平顶山这起特大矿难无疑给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向好转当头一棒。希望这一棒能让一些人警醒:彻查所有人祸,明白安全生产治理的结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很大差距,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依然突出。(邓子庆)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