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梁萍 > 正文
重庆市民6年买得起房只能做神仙
www.fjnet.cn 2009-09-08 09:1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面对望而生畏的房价,过去许多地方的许多人一直在做着一道算术题。那就是,我们到底工作多少年可以购买到一套产权属于自己的商品房?这虽然是道很简单的运算题目,然而其结果却令人目瞪口呆。因为,这个结果将我们能买得起房的希望,向后推迟了若干年,甚至在有的地方于有些人,恐怕辛辛苦苦一辈子也是一件如痴心妄想而“死不瞑目”的事。

  重庆市的房价,虽不及北京上海那么高得“欲惊天上人”,但是也并非“垫后”于全国“排行榜”之末。因为,从《全国35个大中城市2009年1-4月一手商品住宅成交单价》排列表来看,重庆名列第26位。这个名次已接近全国中下范围房价了,但重庆市的“房价形势”也依然“严峻”而不容我们所“乐观”。

  然而,近日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国内十家知名媒体的总编辑却说,重庆调控房价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6年半的时间,虽然还是有点长,但是相对于“天价房”地区的状况,只要稍微“煎熬”一下就可很快过去,见到“彩虹”的。所以,重庆人能买得起房的春天,相对而言是不再模糊遥远了。

  这是颇为令人欣慰的事。不过,副市长的这一“定心丸”,还是有些让我们“忐忑不安”。因为,纵观重庆市目前的“全局”,我们是疑云陡绕心间,而且愈浓愈沉。在重庆,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其6年半的家庭收入,果真能买起一套中低档的商品房吗?对此,副市长是怎么算的,我们暂时是不得而知。不过,我们自己可以来算一算。

  2009年还要几个月才能画上句号,所以,目前是暂时无法统计出重庆市职工本年度的平均工资收入数字。于是,我们就只有拿2008年的数字来作为计算了。据重庆市统计局于今年4月份发布的消息称,2008年全市职工的平均工资为26985元。现在,我们就以一个三口之家来计算,其中有两人正常就业。在6年半后,他们的工资总和为350805元。

  然后,我们再来看重庆市一套商品房每平方米的均价。6年半后的房价,其会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呢?这是没人敢准确预测的。不过,根据过去的情况来看,未来那绝对是不会低于现在或过去近三两年的。所以,现在我们还是拿现在的房价,作为6年后的房价来计算。记得,在8月13日,重庆市召开的自主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表示,1-7月主城区共销售商品住房1141.57万平方米,商品住宅建筑面积销售均价为3953元/平方米。

  接着,我们再来看一套所谓中低档商品房的总价格。当然,这还关系到一个关键的数字。那就是所购商品的交易面积。一个普通三口之家,该买多大的房子呢?据《重庆晨报》7月24日报道,重庆市目前的人均居住面积为29.7平方米。于是,6年后不应比此“落后”吧?!因此,我们就以此为计。那么,一个三口之家未来所购的房子,其面积就是89.1平方米了。于是,整套房子的总价格就为352212元。

  最后,一个结论就出来了。6年半后的工资总和为350805元,6年半后的一套房子总价格为352212元。这是两个几乎相近的数字。买得起,买得起,那确实是买得起。看来,副市长的目标能在预期内完全实现。也看来,副市长是与笔者一样的方法和数据资料等算出来的。在重庆,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年半后的家庭收入果真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

  不过,副市长把所有市民似乎都看作是“神仙”了。因为,他忽略一个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一个三口之家的成员在6年半这期间是要吃要喝,要穿要住,以及要看病要读书和要赡养父母等等。这可是一笔庞大的开销,应从工资中支出的。于是,即使是6年半后,其所剩也是与房价相等的35万元,相差甚远。所以,在重庆,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年半后的收入可买得起房的话,仍然是“天方夜谭”。(梁萍)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