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张培 > 正文
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道理何在
www.fjnet.cn 2009-09-08 15:34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所谓教师也就是一种职业,非要上升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高度就有些可笑。奇怪的是,在我们这里,大多数人还把这种认知当做天经地义的事情。  

  要说教师有多崇高怕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有关教师的丑闻层出不穷,列举出来总会感觉是一部血泪史。除了可歌可泣,无他。如今,连师德都要拿出来议一议,而且还与他们的绩效工资挂钩,我就不知教师活得还有何尊严。一般说来,某件事放到条款的层面,总有一些特别的理由,之所以师德要与工资挂钩怕是师德问题已经严重到一定地步。   

  但师德问题虽然需要管一管,也不必上升到管住人家吃饭。如果说,教师的工资受师德制约,那么公务员、售货员这些也应该让各自的职业道德管住,打个比方,超市营业员收银速度缓慢,常常耽误到顾客的时间,那么单位是否有必要根据员工道德不佳削减其薪水呢?这说出去定然贻笑大方。因为,谁都知道营业员动作不快只是职业素质问题,与道德无关。   

  现在,我们评价一个教师是否优秀,根本还着眼于教学质量,至于师德的问题,我想并不因教师的职业属性而有所区别对待。教师的道德说到底反映的是这个社会人民大众的基本素质,既然在其他行业都无职业道德与工资挂钩这一做法,那么强加于某一特定行业似乎有欠公平。而且,我以为该考核办法对教师是否从事有偿家教也无从过问,赚点外快并没有什么问题,尤其现今城市房价那么贵,生活压力又前所未有的大,只要不在正常工作时间从事此类活动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实在看不懂行政部门的相关规定,如果教师行业一定要把好个人思想品德关,那也是在招录之初就该做的事情,等到范跑跑出来后弄出师德纲常,等到叫兽出来后弄出行为规范,总是这样,穿着棉袄洗澡后才想到要脱掉棉袄,而不是在进来前穿件薄的。等到积重难返,才想到挥舞那十分有力管用的行政大棒一刀切,早干嘛去了?   

  而且,当下教师的师德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有也是虚假的,带着晋职、获奖之目的的,至于没有,那是从来就存在的现象。由此看来,由校长挂帅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在评判时也是无从获知真相的。而这种制度本身就给校长等领导提供“权利寻租”的便利。唱得很好听的须由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则和中国的选举制度一样,走走过场罢了。   

  我并不想为教师群体说话,只是很多时候中国人都讲究个师出有名,名正言顺。所不知,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道理又在哪儿?(张培)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