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新闻发言人将如何引导舆论
www.fjnet.cn 2009-09-02  杨耕身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李文静/图 来源:红网

如何在日益强势的民间舆论中有效表达自己的声音,中央企业可能需要做出更多努力。近日,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国资委将适时出台有关文件,指导央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工作,包括设立新闻发言人以及相应的新闻发布机构等。据报道,在此之前的几个月里,不少央企“负面新闻”缠身,相关事件也引起了国资委的关注。黄丹华坦言,如何正确而有效地加以引导,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已经是当前央企宣传思想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公共舆论,一张永远紧闭着的线条分明的嘴巴,传递的只能是一种傲慢,一种高高在上。从这个意义上说,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中国的出现,是政府及公共机构对过去“无可奉告”的做法及行为方式的一次重大转身,而与此相伴相随的,则是一些我们耳熟能详且无比珍视的字词,那便是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便是民主、公开与透明。我们对于政府部门建立起新闻发言人制度感到欣慰,同样,我们对即将现身的央企新闻发言人也抱以期待。

那么,出于“在日益强势的民间舆论中有效表达自己的声音”之目的,也为了从“负面新闻缠身”的困局中脱身,央企新闻发言人将怎样担负起“引导舆论”的使命?我很担心,在“日益强势”的民间舆论面前,仅一个新闻发言人将显得多么单薄与无力——要知道,在我们这个时代,民间舆论早已不只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以仍然备受民间舆论关注的“中石油团购门”事件为例。最新的爆料称,中石油曾经贷款6亿元给太阳星城的开发商冠城,而贷款利率只有2.63%,是当时市场利率的一半。作为交换条件,除了中石油以800万元受让冠城正业40%股权外,便是此次每平方米9000元的低价团购。这一爆料,几乎给中石油方面致命一击,更让中石油方面此前的说辞无以遁地。此前,8月26日,相关方面称,1480套房子由中石油员工团购,中石油没投入一分钱。8月29日,中石油发表书面声明,称20亿元房款全由员工个人支付,公司没有给员工任何补贴。

如果爆料属实,那么全然混淆视听的中石油方面的解释与声明,将如何能够“引导舆论”,又要将舆论引向何方?尽管,“中石油团购门”事件中没有新闻发言人的身影,却绝非没有新闻发布制度。“中石油书面声明”正是一种新闻发布。但是你能够想像,未来央企的新闻发言人,便是将类似的书面声明照本宣科一番吗?这意味着,如果央企新闻发言人制度仍不能等同于足够的坦陈和真正的公开,仍不能以公益为念、公共为要,那么它的“表达自己的声音”只能是自说自话,它的“负面新闻缠身”也只能愈缠愈紧。

新闻发言人制度好比是一道门,如果这道门依旧从里面锁死,则公众依旧不得其门而入。因此,在央企新闻发言人制度即将出台之前,仍有必要清醒的是,有一种舆情,不是因为有了新闻发言人就能够纾解的;有一种“负面新闻”,不是光靠舆论引导就能够如愿以偿地导向正面与积极的。一言以蔽之,央企的舆论形象,非系乎新闻发言人一身,而仍在于央企体制改革的进程。

塑造央企形象,功夫在新闻发言人制度之外。这不仅在于央企改革如何破解行政性与市场化的悖论,合理平衡行政与市场的力量,还在于央企如何在体制中找到顺应民意的自身定位。固然,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因此有其垄断的某种合理性。但是另一方面,垄断并不意味着央企可以关起门来自行其是,如饱受诟病的央企高薪;同样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民意翻云覆雨,如油价等一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领域产品定价问题。这是因为,央企除了其企业特性之外,它更是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者。(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士)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
荒诞身份证号 国土部清查囤地 水价上涨
整治酒后驾车 湖南溆浦县超编 慈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