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梁萍 > 正文
少拿通货膨胀来践踏农产品价格
www.fjnet.cn 2009-08-28 11:08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进入8月以来,我国肉类和鸡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猪肉和鸡蛋。在猪肉和鸡蛋的带领下,本月上半月,全国农产品价格出现普涨。由于我国最近两次较快的物价上涨都是由农产品涨价引起的,疯狂涨价的猪肉、鸡蛋,很可能成为下一轮通货膨胀的一大诱因。(8月27日《经济参考报》)

  不可否认,食品类商品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占了大约1/3的比重,其中的猪肉和鸡蛋又是人们餐桌上的主要食物。所以,目前出现的“疯狂肉蛋”现象有可能诱发通货膨胀。但是,这也仅仅是个可能而已。而且,对此的担忧者也仅仅是以两年前之“前车之鉴”来推测的。蓦然回首,2007年出现通货膨胀的主因是猪肉涨价引起。然而,那时的次因是什么?其于现在也同样存在着吗?如果,后者在目前是“今不如昔”,甚至荡然无存。那么,接下来会出现通货膨胀现象的可能就是微乎其微了,甚至可说成是杞人忧天了。因为,次因的作用就好比“万事具备”而所欠的“东风”。没有它的发力,也是无法成功“推波助澜”于通货膨胀的。

  笔者就是想不通,一个只占CPI大约1/3的食品类稍微一涨价,尤其是肉蛋这个所谓的罪魁祸首。于是,就有“忧国忧民”者,马上就“心神不宁”了,并一夫当先地跳出来,批上“智者”的外衣而指手画脚地将之拿通货膨胀说事。这种思想和行为很“地道”吗?因为,占CPI为2/3的其它商品在涨价时,而且其中有的是涨势还很猛挺或勇往直前。那么,为什么就鲜有人,甚至无人出来以通货膨胀说事呢?君不知“食”只是人们基本生活保障中一个问题,而缺一不可少的还有“衣住医行”等等相关之东西。比如,房价是个一动就千百动的问题,而其一直是身价百倍,并仍然在令人受不了地上涨。那么,它就彻底与致使通货膨胀无任何关系吗?而且,这还只是一个方面的例子。不过,其也是个很“扎眼”的例子。

  农产品稍微涨价就被人严厉地“喝斥”,并不辞辛苦地搬出一个“通货膨胀”之耸人听闻的大问题来“要挟”。这难道就是农产品与非农产品,因为地位迥然悬殊不同,而“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的缘故吗?这是很不公平的。而且,我们再来看目前所谓罪魁祸首的猪肉和鸡蛋,其到底在价格上涨了多少呢?从报道来看,鸡蛋一斤只涨了8分钱。而一斤鸡蛋应该至少有六七个之多吧,那么摊下来一个鸡蛋就只涨了1分多钱吧?!于是,按照营养搭配,请问担忧者,您一天适量而吃的鸡蛋又多掏了几分钱呢?同理,猪肉等其它农产品也可如此算得出来。其结果应该是每天比涨价前而多掏不了几个钱的。因此,就目前农产品涨的那点可怜之价,担忧者有必要如此大惊小怪,并对此扣上高帽吗?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然而,市场上的农产品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在销售呢?比起其它商品,虽然笔者不能以贱之又贱来形容,但实际的状况就是不怎么“值钱”的。这一点,我们扪心自问,应该是很清楚不过的。不过,这还是来自于摊贩处加了中间利润的价格。而其真正从农民或农产品从业者手头那时卖出的价格,比市场售价还要低一些。所以,凭良心而言,目前的农产品还是算很低很低的。于是,让其适当涨一点,甚至在未来再涨一点,这又何妨呢?更何况,农产品涨点价,这受益的群体还是农民。他们的收入本身与城市人口还有着一大段差距。因此,农产品涨价,这或多或少对缩小城乡差距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请记住,目前占总人口比例56%的农村人口比城市人口几乎在接近了,于是我们不妨将其当作是一半人在帮另一半人的事来做。而且,其本身所付出的也不是很多而应该可以轻而易举地承受得了的。

  其实,对农民有一定了解的人应该是很清楚的。猪肉和鸡蛋等也是他们餐桌上的主要食物。但是,一些生活条件不怎么好的农民,他们却就是舍不得吃自己养出猪之肉,以及自家鸡所生之蛋,等等。而将之拿出来卖了以换得一定钱去称盐打油,以及购买化肥种子等。然而,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如此之拮据呢?试想一下,如果他们手中的农产品非如此这般地不“值钱”,那么还会在他们身上发生那些舍不得吃,而让我们想来就会觉得心酸的事吗?因此,为什么有人要去践踏农产品目前本来就不是怎么高的价格呢?试问其良心何在或意欲何为?

  这绝对不是在装穷叫哭,而为农产品涨价说话。其实,农产品价格不高,这对于农民们在若干年来的无奈中,早已习惯而接受了。所以,他们不想对此抱怨什么。但是,现在终于随市场和随季节等因素,而使农产品暂时涨价了一点。对此,农民们却未来得及稍感欣慰,就有本身长期得了便宜而“恩将仇报”者,要站出来以通货膨胀为“要挟”,欲抑压农产品的价格。这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于是,笔者很纳闷:为什么没人以烟价涨是说为禁烟,水价涨是说为节约水资源,而说农产品价涨是为了节约粮食的话来呢?或者说,燃油涨价是为了与国际接轨,而农产品涨价也是为了与国际接轨的话呢?如此来看,一切似乎是那么的居心叵测。

  因此,笔者跪求有些人:别拿农产品涨价与什么通货膨胀来说事好吗?当然,或许其有可能会诱发通货膨胀,但是农产品这个价还是应该涨,而真正要去想法控制的还是哪些“通货”中的非农产品之商品。这就得看经济学家和政府等的功力如何了? (梁萍)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