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长欣 > 正文
外资操纵论是政府卸责之言
www.fjnet.cn 2009-08-25 15:5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中国多个城市上调水价,外资水务企业被认为是涨价的操纵者,并被指垄断了中国水务市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及有关专家正在就水价在部分城市调研。(8月23日《济南日报》)

  自水价上涨以来,水价论战便持续不断。近日官方的正面回应,似乎要给水价上涨原因来一个终结版本。很明显,政府的论调将矛头指向了外资水务企业。“外资威胁论”、“水淹中国”等说法俨然已让外资成为众矢之的。

  但是,将矛头全然抛向外资,政府显然是在转嫁政府本应承担的公益责任。

  自来水是一种商品,但它又具备特殊的公益属性。这就要求政府必须承担起自来水价廉、供应稳定的社会公益责任,不仅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更应该承担起亏损的危险性。但在部分地方引入外资后,高溢价的诱惑下,政府部门开始向利益低头,将自来水供应转向外资企业。逐利是商业的本性,外资进入中国水务市场自然要以盈利为目的,但这又与水务的公益性发生冲突。以此而言,而今的水价上涨,政府难辞其咎。

  从政府的“外资垄断论”来看,明显缺乏立足的依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说,“从外资企业签约项目的处理能力来说,在华主要外资企业目前所有签约项目的供水总能力不到全国供水总能力的10%,排名第一的威立雅水务实际市场占有率不到3%。”以此推断,外资水务企业在中国水务市场远未达到垄断地位。政府的论调,不过是在转嫁责任罢了。

  事实上,一直以来,政府对水价的上涨都给予舆论和政策上的支持。一些地方政府为支持水价上涨,发起号召,搬出红头文件等等。因为,水价的上涨不仅对外资意味着盈利,对政府同样意味着创收。在这样的语境下,政府自然想方设法给予水价上涨各方面的支持。

  然而,在水价论战引起公众喧嚣时,政府却玩起逃避责任的游戏,不仅自己将矛头更引导公众将矛头指向外资。如此转移矛盾,除了保护自己,恐怕没有别的目的。(刘长欣)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