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评论> 画中语 > 正文
如此伎俩
www.fjnet.cn 2009-08-24 10:5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漫画/曹一

新闻背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40余家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2009年上半年间在全国12个重点城市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8月22日《京华时报》)

有网友留言说,“土地资源很稀缺,这些开发商是捂地惜盖,盖了也是捂盘惜售,售了也是悟房惜住。”这是对某些开发商和房市乱象的真实写照。

这份报告显示,2007年开发商获取土地数量最多,这一年拿地的项目地价比重也最高。2007年正是上一波楼市泡沫最盛时,开发商不惜代价拿地,无非是想趁行情好大赚一笔,怎料房市随后转入低迷,土地不敢贸然建房子,只好闲置。你可以说这是开发商投资失算,入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嘛。我要说这是缺乏社会责任感,为利益而不计后果,钱赚到手,泡沫不泡沫那是不管的。无数事例都证明,为后果买单的,最终还是消费者。

闲置土地两年,依法是应无偿收回的。多少地方政府曾言之凿凿的强调这一点。这些闲置的土地已满两年的有多少?为什么没有收回?还要闲置多久?报告揭示的问题,需要那些言必称“法治”的政府部门来回答。

文/刘敏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