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靖普 > 正文
封杀奥数,成都离春天不远了
www.fjnet.cn 2009-08-24 07:44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相关评论:“封杀奥数”是一种粗暴的教育管理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这是朱先生《春》里的文字。尽管是20多年前学过的课文,但脑海里始终有她独有的优美与欢快的留存。

  文章大概是有“冲动”才写的。《春》的创作冲动我无从知晓,但料想朱先生当时的心里是有无限希望翻腾着的。而今,我之所以有强烈的愿望再次记起朱先生的语句,既是对《春》里迸发的希望的渴望,也是在无比盼望之后,因有些许希望的苗头出现而感动的结果。

  我的盼望当然与希望有关。更准确地说,是盼望教育能彻底洗心革面给我们以希望。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孩子也是国家的希望。不甚客气地讲,即使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其实也已被糟蹋的面目全非了。是哪个?为什么这么说?有人,但若辩驳,专题以后论之。现在,我只想举出那些刚刚迈入校门的小人家的例子来说了。

  从幼儿园入小学,大概转学费是要破费的,至于多少那是因地制宜的,这是国情暂且不论。但上了小学,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便蜂拥而至。于是,孩子少了玩耍时间,家长呢?也少有轻松的。干什么?接送陪读。等到了三年级以后,孩子又多了一个班。对,是奥班。奥班可以不学么?可以。但负责任地说,不学,孩子就不能进入重点中学继续学习。为什么?因为重点中学就凭那奥数(语)的成绩录取。

  如此,奥班非去不可。

  我一直纳闷,五千年的中华,泱泱一个大国,我们的孩子就非得要走奥班这条独木桥才能先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然后才能有机会继续深造吗?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必须走,因为奥班与利益媾和,孩子当然被绑架。

  这样的教育实在可怕,我们的未来也的确堪忧。曾几何时,既有过讲话严查,也有过文件追究,但结果是什么?风过无痕罢了。不是么?掂量一下孩子的书包就知道了。孩子的肩膀已经不能负担知识的重量,改而需要借助轮式旅行包甚至车辆才能进出学堂了,悲哀不是么?!

  不知道在课堂之上,孩子们诵读朱先生的《春》时,内心如何作想?我以为,即便他们读出了希望,目前所见,也是盼望要略多几分的。“春天的脚步近了……”是的。可是,它在哪里?

  不过,也大可不必丧气。因为已经有希望的曙光闪现。

  有报道说,成都有关方面将要开始对奥班痛下杀手了。

  严禁举办奥班,还教育以本来,拔除几根毒草,茁壮一片森林。如此甚好!

  “教育要面向未来”这是伟人的教导,也是老人家的期望。然而,假若都无视教育弊病的存在,我们何以有未来?好在成都封杀奥班给了我们以答案,也给了我们以希望。我始终认为,奥数也好,奥语也罢,要孩子作为一种兴趣是可以的,但无须勉强,更不得强迫。否则,好事也会变为坏事,甚至成为扼杀孩子学习兴趣的利器。因而必须铲除。

  成都封杀奥班犹如壮士断腕需要的是决心,但更需要的是群众的支持。奥班有损于教育,更有害于未来。尽管这已是全民的共识,但因为牵涉某些组织、某些个人的利益,必然会有人要跳出来制造事端,必然也会有一番激烈的较量。怎么办?不妨学学近邻重庆。只要采取依靠和发动群众并重拳出击,不信邪,不怕邪,敢打也能打,能打还会打,就一定能让人民满意。

  既然成都开了个好头,全国其他地方呢?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靖普)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