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孙维锋 > 正文
高官低学历并不可怕
www.fjnet.cn 2009-08-21 16:1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京原市长蒋宏坤已于日前出任苏州市委书记,以接替从这一位置调任深圳市长(代)的王荣。在官方公布的蒋宏坤简历中,“在职大专”学历引起极大关注。(《重庆晚报》)

  官员一纸学历为何引起极大关注?其关注是一种对其能力的质疑,还是对其诚信文凭的肯定?在我们眼里,官员的学历究竟扮演着何种角色?我们真的是怕高官的学历低吗?

  笔者认为人们对一方官员的低学历如此关注,其背后有全民对于官员期待的泡沫。高官高学历的不断爆出使人们开始一种追风现象,而近年来高官纷纷落马的教训使人们又有一种比较极端的期待,那就是官员必须有高的学历才能有创新的发展思路和骄人的政绩,更重要的是高学历在道德和法律上可以制约其贪污腐败。

  在这里,对于蒋宏坤所谓的低学历或许我们应给与掌声,这是一种诚信的昭示,是中国官员敢于面对公众的表现,更是他自信,正义的个人魄力的体现。

  对于官员的学历,我们不应过于极端,要保持一种平和的态度,更要在舆论上给他们一个公正的待遇。

  笔者认为,学历不是官员的全部,更不是高官的全部,也不能作为评估和衡量他们政绩的指标。学历对于官员们来说只是一个虚晃的招牌,对于表现他们能力的高低却意义甚微。如果说高官必须高学历,那么面对一个真实的学历还能有多少高官稳坐其位呢?我们应该给官员学历一个适度自由的空间,给低学历官员一个救赎自我的机会,也就给了官员们一个还你奇迹的可能。

  我们真正怕的也不是高官的低学历。我们怕的是低学历的他们没有良好的执政能力,怕的是低学历官员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怕的是他们给我们一个幸福指数不断下降的生活,怕的是他们用纳税人的钱满足自己的荒淫无度,怕的是他们成了腐败滋生蔓延的源头。其实,从低学历推出我们怕的这些东西也是不成立的,两者是既非充分也非必要条件。

  这就是说,人们对官员学历的看法还是有偏差,我们固然怕这些东西的出现,可这些问题出现的源头却不完全在他们低学历。其实人们也确实是被不断爆出的官员丑闻吓怕了。

  在此,笔者呼吁广大官员能把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不要做跳梁小丑,人民的眼睛在紧紧的盯着你们。也希望人们能对这些低学历官员一些宽容和更多的希望,或许他们才是大家真正需要的好官。(孙维锋)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