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评论> 画中语 > 正文
替谁顶罪
www.fjnet.cn 2009-08-19 17:00  杨于泽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替谁顶罪

漫画/曹一

新闻背景:中国青年报近日搞了一个调查,说七成以上被调查者表示身边存在交通违章代扣分现象。一种是自己驾驶违章,找分多的亲朋好友“替罪”。一种是有人把“替罪”当生意做,按每分多少元收费,帮你摆平交管局。

提起这种情况,又有人条件反射,想起了“个人诚信记录”,根源、责任都被一股脑儿归结到国民身上了。个人有没有责任呢?交通违章了,就该受罚,分也要扣,结果你却找个“替罪羊”,让自己逍遥法外,让交管部门的管理与处罚失效。个人的责任,无可推卸。

为什么中国人在什么问题上都是狡猾大大的?他们喜欢钻空子,坏点子多,让政府管理部门防不胜防。但究竟是谁发现了管理漏洞?无从考证。有时候是民间智慧,但我们也不必高估民间智慧,在很多时候,是官员作为高人进行了指点,与民间一道打开了方便之门。

待到“替罪”扣分成了一桩生意,发展壮大成一宗产业,那必定是不法之徒与官员勾结,沆瀣一气。同一种现象,你可以说是有人“替罪”扣分,是个人不诚信;也可以说是有人拿着扣分权寻租,是权力失范。问题的关键,就不再是个人诚信问题,而是如何管束权力了。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