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万然 > 正文
宁可"被黄"365次,也不愿"被活动"480场
www.fjnet.cn 2009-08-14 16:1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刘半农先生写了《教我如何不想她》后,倾倒了不少女粉丝。在一次诗歌朗诵会上,刘先生应主持人邀请站起来让诗歌爱好者认识认识,不料下面传来一位女士绝望的尖叫声:教我如何再想他!

  叫我如何再想它,短信!自手机从模拟进化到数码后,可以收发短信,开始是英文字母的,没有几个人使用,到了开发出中文字符后,加上短信费比通话费便宜得多,打个电话双方要1元以上,而发条短信才2角钱,短信市场越来越大,风靡全国,时到今日,男女老少都很热衷“拇指文化”了。到了开通飞信后,还可以群发32人,无限量免费发送,既方便又省钱。那些乐于短信聊天的就不说了,单说像我们这些喜欢胡诌几句的,手机短信确实是功不可没。写了一首诗以后,群发诗友,天南地北自由唱和并提出修改意见,缩短了距离、缩短了时间,及时又亲切。不但可以提高诗艺,促进创作,而且增进了友谊。

  当然,任何东西都有利有弊,短信也一样,短信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主要是陷阱短信和垃圾短信的干扰。陷阱短信现在基本被控制,但垃圾短信还是无法控制。近来垃圾短信少了,但垃圾电话更多,股票和铁观音天天来骚扰,其不良影响比“被短信”有过之而无不及。

  日前,河南省出台了《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处罚裁量标准》,规定如给别人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1次可被拘留5日,发3次及以上或3人及以上的,拘留10天,并处罚金500元。无独有偶,河北省深泽县从7月10日起在全县党员中开展“低俗信息危害之我见”专题讨论活动达480场。县纪委发出通知,严禁利用手机编辑、留存、传播低俗信息,违者将被追究责任,其单位领导也将被追究连带责任,特别典型的还要公开曝光。(8月11日《南方都市报》)思想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对杜绝荤段子一定能起到铁帚扫而光的作用!

  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喜欢用短信交流探讨诗歌创作的人来说,就得小心翼翼,以免不小心就被拘留、处罚。虽然我们写的诗基本是健康的,但很难说没有涉及某些敏感词汇,很有可能被别有用心者举报是淫秽、侮辱、恐吓或其他信息干扰。尤其是群发一次就超过3人,10天500元“房租”够受的了。有时候因为终端信号问题,下午发的短信到了半夜才被接受,甚至一条短信重复接受几次,明摆着就是“骚扰”,不被监禁也难啊!

  那么,自己不发短信该保险了吧?也不保险,你不骚扰人家,难保不会被低俗。而你“被短信”又不及时删除,挺有可能因“留存”低俗而被追究,那真是太委屈了。这教我如何再短信!

  最保险的做法还是退回到原来的模拟手机,拒绝一切短信!

  看来,河南省及河北省深泽县的规定也是双刃剑,以致有人说,宁可1年“被黄色”365次,也不愿意1月“被活动”480场。(王万然)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